摩訶迦葉尊者的畫像



本期有兩則關於摩訶迦葉尊者的故事。第一則是描述摩訶迦葉尊者受到故鄉老幼的敬重愛戴,為此,佛陀要大迦葉尊者常住故鄉,作為佛法的信仰中心,並讓里仁大眾有種大福田的機會。大迦葉尊者這福田非常難得,第二則即是講述天神為了能供養迦葉尊者,可謂是費盡心機啊!
 
摩訶迦葉尊者是佛教歷史上的關鍵角色,尤其以他在第一次結集佛陀言教的貢獻而聞名。他確定結集成員資格、地點、護持和內容的編輯原則—確保了佛陀原始教法被有系統地保存下來。

這位偉大的長老被譽為佛陀弟子頭陀行第一,他「長鬚髮,著弊納衣」,所有資產就身上的袈裟和一個舊缽。因此,當阿難得到更好的布和缽時,他想要留給大迦葉,甚至請求佛陀延長比丘保留多餘缽和袈裟的期限。大迦葉尊者「性有威風」,十分威嚴。有一次在分食時,一位比丘尼心虛覆缽,多次呼喚也不應,大迦葉厲聲一喝,嚇得對方急忙翻開缽。
 
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和欣賞大迦葉尊者,尤其是那些特別推崇阿難的比丘尼們,當她們得知大迦葉稱阿難為「小兒」後,就沒再給尊者好臉色。有一次,一位比丘尼故意走在大迦葉前面擋路,並對尊者出言不遜。面對這些無端的惡意,大迦葉只能無奈地說:「我不怪妳,我怪阿難(怪他請求佛陀讓女性出家)!」
 
有說大迦葉尊者是厭女的,但當得知女眾可以出家的消息,他巧妙引導前妻出家,前妻(即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因此出家而證得聖果。這位嚴以律己、一絲不苟的長者以極具個人風格的方式,求道、修行並度眾。
 
佛陀讓半坐給大迦葉尊者,並在涅槃前,明確表達:「我今所有無上正法,悉以付囑摩訶迦葉。是迦葉者,當為汝等作大依止。」大迦葉匆忙趕來見佛陀最後一面時,佛陀大體已放入棺槨,即將荼毘。突然棺槨打開,佛足伸出,讓尊者和眾人頂禮。這些無疑展現了佛陀對大迦葉的認可與嘉許。
 
「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默然,唯迦葉破顏微笑。」這一幕記載了嚴肅的大迦葉尊者難得一見的笑容,還是佛教千古傳誦中最耀眼的微笑。
 
繁華的世界中,我們成日競逐難以滿足的物質生活,周旋無用的社交和低品質的人際關係,摩訶迦葉尊者的畫像,或許能啟發認識真正的自由與豐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