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裡的冬天



 

2011年三月,世間再添一筆傷慟:日本東北大震及其之後狂捲而來的海嘯,所造成的破壞,縱身有百口也訴說不盡。不盡,滿眼沾著淚還得看清:大自然陡然一震,是浪高十尺的憤怒,但心驚不停的,是人類自己一手塑造的核能電廠—輻射外洩,以及那塊土地萬年的廢弛等,只見得人類弄得一身汗一身血一身泥的狼狽,仍無法處理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
 
中國工藝祖師魯班曾發明一台木人駕馭的木馬車,魯班母親央求坐車兜風。木馬車沒有煞車,發動了就不能停,據說,魯班母親這一去兜風就再不見蹤影。找不回母親,魯班的木馬車也失傳了。曾參與美國原子彈開發計畫的物理學家費曼,曾這麼說到:「開始時,我們都有極充分的理由說服自己參與這工作,然後拚命努力完成使命。這是一種快樂、一種刺激,你會停止思考,明白嗎?很單純不去想其他事情。」不只科學發明,許多非科技的發明,如經濟、法律制度等改變,誰想過會帶來什麼樣的情況?人類在此刻未來,似乎也只能跨過了那一步才有回首的空間,而回首時,卻只能慨嘆太遲。
 
本期部分文章刊載千禧年之始,美國菩提長老從佛教觀點探討時代未來的講演,如今讀來,未來說的正是現在,而當年的問題現象仍存,根本解決方向仍不變,還是長老所提點的—在於人心。人必須重新找回被物質追求綁架的精神意義,思惟身而為人的價值,再問:什麼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不因時序遷移,文章的觀點值得我們再三思惟,因為這是「佛陀當年法教中,所留下的永恆的訊息。」
 
今年台灣的春天較往年冷些,此刻窗外正細雨絲絲,想起日本地震災民在寒澹裡望著月星的夜夜,只有再次合掌祈禱: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請您護念所有不幸的眾生,就是習慣於孤寂與淒清的,在劫餘的落魄裡,也難以為繼。請您垂憫,千眼千手,撫慰所有的苦難,讓這春天裡的冬天,早過。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