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好心情



中國《易經》八卦成圖,關於澤卦,有種解釋:「乾卦」是天,「乾卦」三爻各有變,表天有三種變化。當天上面有變化,「乾卦」上爻變,就產生了「澤卦」,為什麼是「澤卦」呢?

 

伏羲如何知道什麼東西在天上面動?就到池塘邊,往水裡一看,發現,天的倒影在水波下,水波在天的上面。因此,天上面變動了,就是所謂的「澤卦」。

 

讀到這解釋時,我曾在湖邊呆望許久,想看看伏羲的發現。湖裡有天空的雲,雲也飄也變;混雜着水的天色也深也淺;更多的,是層層水波晃動著,扭曲了天,偶爾魚還從天空跳躍而出,真令我著迷錯亂。

 

有趣之處就在這裡,生活變亂紛陳,當事件出現,俯仰之間,你會看見了什麼樣的天、什麼樣的湖,以及什麼樣的自己?雖說喜怒哀樂、貪瞋癡怒,是大海漚波,不過是心所造的種種幻相;但要回頭,最怕的就是,我們的歸因與判斷,選擇了無益彼此的方向。

 

在三月,我們摘錄雜誌107期僧團法師們給人間的鼓勵與建議。紛擾中,不妨先在自己心湖邊,坐一會兒,看看是清澈如千江映月;或是徒勞地水裡撈月;還是說不盡的風雨斷腸——而這一切,如何再開始?

 

「澤卦」以「兌」為名,兌,就是喜悅,祝願大眾,初春好心情,全新的開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