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聽僧團一位老師父提到家中小弟,五十來歲了,因為晚婚,孩子才五歲。不禁問:「怎麼年紀大了才想結婚?」「因為家裡姐姐老了沒人照顧。想娶一個人來照顧她。」老師父頓了一下:「也沒想到,娶來了,她們兩個卻合不來。」這故事叫我笑得眼淚都流了出來,這笑是為了對人生的變化無常,流下了可笑又無奈的眼淚。人生際遇不也常以這樣跌破眼鏡的相同劇本上演著嗎?常常一個因緣摻入,整件事、整個人生都改變了,而那一個因緣,卻常常就只是「一念之間」。
 
「一念之間」的那一念是怎麼來的?您留意過嗎?不只一念,念念相續的過程中,主導我們傾向何種人生的關鍵,您留意過嗎?在繁複的人生、糾葛的因緣裡,您得在繁星明月中直望其中最重要的一顆星,那就是自己的「見」。對什麼的「見」?就修行而言,是您對「什麼是真實的認定」,這也許不是很明朗,但模糊中,「見」卻展現了強大的力量左右生命的方向。不可否認的,看哪個新聞台、薪水的花用、休閒的安排,都與您對世間、生命延續的認定有關,「見」的作用,或明顯或隱晦,但終將像北極星般,指引生命前進的方向。
 
佛法將「見」分成正見與邪見,並強調正見的建立,「什麼是正見?」這即是本期雜誌的重點。不單只有《正見經》,包括向智尊者說明有情延續的主因──四食;悟師父懷念教界大德常覺法師的文章,這是生死大事;也有法師分享出家磨練及何謂出家的「生」,這是生命風格;另外,竺家寧教授解說〈佛經中的仁與仁者〉字義、封底侯吉諒先生書畫荷花,是生命的真善美。這些都在透顯佛法對世間或出世間正確見解的追求。
 
正見是修行道上重要的要素之一,甚至是佛教不同其他宗教的特色之一,就像繁星中熠熠明澈的那顆指路星,因它而照亮修行的全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