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巴利雷亞卡



因為拘睒彌比丘的諍鬥不休,佛陀離開當地,來到了波陀聚落森林(Pārileyyaka),在那裡,世尊在波陀聚落附近護林(Rakkhitavanasaṇḍa)中一棵美麗的沙羅樹下,被大象巴利雷亞卡1(Pārileyyaka)侍奉,愉快地度過了雨安居。
 
侍奉佛陀的那隻大象,也是為了舒適安住,離開象群而來到那片樹林。如大象所說:「我與大象、母象、小象和象崽混住在一起。我吃著切斷了尖的草,他們吃掉我折斷的枝條,我喝著被弄渾濁的水。當我渡河的時候,母象們會跳入水中,來摩擦我的身體。我若遠離象群,獨居而住就好了。」2 於是這頭大象就離開了象群,來到了波陀聚落護林美麗的沙羅樹下。
 

【象與人的相遇】

大象走近佛陀,向佛陀頂禮。之後,牠環顧四周,沒有看到什麼,就用腳擊打美麗的沙羅樹幹,再用象鼻折斷樹枝掃地。接著,用象鼻拿著水罐,供奉可飲用的水。如果需要熱水,大象就準備熱水。牠怎麼準備熱水呢?先用鼻子摩擦木頭生火,再投入木柴燒,接著將石頭放進火中加熱,用木棍翻滾著石頭後,再扔進岩石上的小水池。大象用鼻子探試水溫,之後到導師跟前行禮。導師說:「你的水熱了啊,巴利雷亞卡!」就去沐浴。大象還找來各種水果給導師。
 
當導師要去村中乞食時,大象就將導師的缽和衣放在頭上,跟隨導師。到村落附近時,佛陀就說:「巴利雷亞卡,再往前,你就不能去了,給我缽和衣。」導師拿著缽和衣進入村落乞食。此時,大象會站在原地。等導師回來,牠就向前迎接,像先前那樣,將缽和衣放回導師的住處。
 
大象履行職責,用樹枝給導師搧風。晚上,為了防止猛獸,就用鼻子卷著大棍子在林中行走,想著:「我要保護導師。」直至明相出。從此之後,這片森林就被稱為「巴利雷亞卡護林」了。明相出現之後,大象奉上洗臉水等等,用這樣的方式,履行各種職責。
 

【猴天子】

此時,有一隻猴子,看到大象每天起來為佛陀做這些小事,牠就想:「我也做些什麼吧。」於是,有一天,猴子在遊蕩時,看到樹枝上一個沒有蜜蜂的蜂巢,猴子就折斷樹枝,連著樹枝一起把蜂巢送到了導師跟前,並折了一片芭蕉葉,將蜂巢放在上面。導師拿起蜂巢,猴子想:「他會不會享用呢?」接著,猴子看到導師拿著蜂巢坐著。猴子想這是怎麼回事呢?於是,牠手拿樹枝用另一端把蜂巢翻轉過來檢查,發現有蟲卵,就輕輕拿走蟲卵,再將蜂巢獻給導師,導師就享用了。猴子看到後,心滿意足地在林間抓著樹枝跳躍。正在此時,猴子抓的和踏的樹枝斷掉了,猴子摔到一根木樁上死了。由於猴子對導師生起淨信心而死,所以立刻投生到三十三天的三十由旬大的黃金宮殿中,有一千個仙女圍繞著祂,被稱為「猴天子」。
 

【佛陀與大象分開】

世尊由大象侍奉而住的事情在整個南贍部洲傳開了。舍衛城的給孤獨長者、大優婆夷毗舍佉等名門望族,都向阿難長老傳話說:「尊者啊,請讓我們見導師吧!」住在其他國家的五百比丘,也在雨安居結束之後,向阿難長老請求道:「賢友阿難啊,好久沒有當面聽到導師的法語了。賢友阿難啊,請讓我們當面聆聽導師的法語吧!」
 
長老阿難就帶著這些比丘來到巴利雷亞卡護林,想到:「世尊已經獨自居住三個月,一下子這麼多比丘去到他座前,是不適宜的。」於是阿難先讓諸比丘留在外面,自己一個人向導師走近。
 
大象巴利雷亞卡看到阿難靠近,拿著棍子就衝了出來,導師看到了,就制止牠說:「回來,巴利雷亞卡,不要阻止他,他是如來的侍者。」
 
大象把棍子丟在那裡,要求取[ 阿難長老的] 缽和衣,長老沒有給牠。大象想:「如果他學習過儀法,他就不會把自己的資具,放在導師坐的石板上。」長老阿難把缽和衣放在了地上。具備行儀的人,是不會把自己的資具,放在長者的座位或者床上的。
 
長老走近導師,向他頂禮之後,在一旁坐下,導師問道:「阿難,你是一個人來的嗎?」
 
聽到有五百個比丘一起過來,世尊問道:「他們在哪裡?」
 
「由於不知道您心中的想法,我就讓他們在外面,我自己先進來。」
 
導師說:「讓他們進來。」
 
長老照做了。
 
那些比丘進來向導師頂禮後,在一旁坐下。導師歡迎了他們。
 
比丘們說:「尊者啊,世尊是一個尊貴的佛陀,是一個嬌貴的刹帝利,您三個月獨自坐立,想必一定很辛苦吧!沒有人履行各項職責,也沒有人給您準備洗臉水等事。」
 
「諸比丘,大象巴利雷亞卡為我做各項事務。得到這樣的同伴,一個人也能獨自居住,如果得不到這樣的同伴,一人獨行更好。」這樣說完,導師說了「象品」中的三首偈頌:
若得智者伴,善住並賢明,悅意與俱行,能伏諸險惡。
不得智者伴,善住並賢明,如王捨疆土,如象樂深林。
寧可獨自行,不與愚人俱,獨行不作惡,如象樂深林。
 
偈頌結束時,那五百比丘都證得阿羅漢。
 
阿難長老也將給孤獨長者等人的訊息傳達給佛陀:「尊者,以給孤獨長者為首的五千萬聖弟子都請求您回來。」
 
導師說:「拿好缽和衣。」導師讓他們拿著缽和衣,就走出來。
 
大象來到他們走的路上,擋在那裡。
 
「尊者啊,大象在幹什麼呢?」
 
「諸比丘,牠請求布施你們食物,牠侍奉我很長時間,不好傷牠的心,回去吧,諸比丘。」導師就帶著比丘回轉過來。
 
大象也走入森林中,弄來了菠蘿蜜、香蕉等各種水果,擺放成一堆,在次日供養給了諸比丘,量多到五百位比丘都吃不完。
 
飯食諸事已畢,導師就拿著缽和衣走了出來。大象穿過了諸比丘,走到導師面前,擋在那裡。
 
「尊者啊,大象想做什麼呢?」
 
「諸比丘,牠想送你們走,將我留下。」
 
於是世尊就對牠說:「巴利雷亞卡,這次我再也不回來了,你以此身,不能得到禪那、觀智或者道果。你停下吧。」
 
聽到這話,大象將鼻子放在臉上哭泣著,退到後面。若導師能回轉過來,牠將終生持恆地守護他。
 
導師到達村子附近,就說:「巴利雷亞卡,從這裡再往前,就不是你該去的地方了。那是人住的地方,會有很多危險,你停下吧。」
 
大象哭著,停在原地,望著佛陀的背影,心碎而亡。由於大象是懷著對佛陀的淨信心而死,立刻投生到三十三天的三十由旬大的黃金宮殿中,有一千個仙女圍繞著祂,於是祂被稱為「巴利雷亞卡天子」。
 

1. 節取自拘睒彌(Kosambakavatthu)事。
2. 《律藏.大品》第467 段。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