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因法師講《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上)
‹ 6 › 修行 不是獨善其身



【經文】
爾時,大眾中有諸聲聞漏盡阿羅漢,阿若憍陳如等千二百人,及發聲聞、辟支佛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各作是念:「今者世尊!何故殷勤稱歎方便,而作是言:『佛所得法,甚深難解,有所言說,意趣難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佛說一解脫義,我等亦得此法到於涅槃,而今不知是義所趣。」
 
爾時,舍利弗知四眾心疑,自亦未了,而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殷勤稱歎諸佛第一方便,甚深微妙、難解之法?我自昔來,未曾從佛聞如是說。今者四眾咸皆有疑,惟願世尊敷演斯事:世尊何故殷勤稱歎,甚深微妙難解之法?」
 
【講釋】
大眾中,有聲聞、還有漏盡阿羅漢,所謂「漏盡」,即煩惱都斷盡的。「漏」是指煩惱,就像物體從漏斗掉下去,眾生有煩惱,才會落入生死苦海。
 
「憍陳如等千二百人,及發聲聞、辟支佛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他們一邊聽著佛說法,一邊帶著疑心:「今者世尊!何故殷勤稱歎方便」,何以佛陀要不斷說:「佛所得法,甚深難解,有所言說,意趣難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
 
佛陀認為他們無法理解佛所說的法,為什麼呢?
 
未以眾生為念
經文接著說:「佛說一解脫義,我等亦得此法到於涅槃」,這兩句話點出了他們的問題。
 
這些人心想:「佛陀所說的解脫道理,我們都已照著修行,佛陀說解脫要斷煩惱,我們煩惱都已斷盡,已經得到解脫,不需再流連於生死,世間之事與我無關,佛陀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問題在哪裡?眾生苦海浮沉,他們卻是置身事外、獨善其身。學佛修行,真是如此嗎?
 
佛是阿羅漢,佛陀的聲聞弟子也是阿羅漢,但這些聲聞人不敢稱自己是佛,不同之處就在於:佛陀更加悲憫,為了眾生得度,傾注更多心力。
 
已經解脫的佛弟子,願不願意再伸出手,多找出一些方便,幫助眾生脫離苦海?若肯願意付出耐心、慈悲的,就是菩薩。
 
能對焦眾生的苦惱和需要,以眾生為念的,才叫「隨宜」。但在佛說法的會場中,有些人卻非如此,他們不知予人方便,不知悲憫,反而覺得:「我們都得道了,佛陀為什麼還認為我不能了解他要說的法呢?」
 
對焦人們生命中真正重要的大事
這些人固然是用功,但放眼漫長的修行路上,他們僅僅走了一小段,就變得自滿,反觀佛陀成道以後,沒有立刻進入涅槃,他風塵僕僕,上街托缽。
 
他不是要那缽飯,而是藉此接觸眾生,即使是微乎其微的善根,佛陀也要想盡辦法度化。
 
佛陀看待佛法,對焦的是人們生命中真正重要的大事:你解決你的煩惱了嗎?你對世間有沒有更多的悲憫?你會不會運用善巧方便,來幫助身旁的人?
 
這,才叫做佛法。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