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句義注》選:大黑長老的故事
大黑兄弟出家

「住於可愛觀…… 」這佛法開示是導師住於謝答卞城(Setabyanagara)附近的九里香樹園(Siṃsapāvana)時,就大黑(Mahākāḷa)和小黑(Cūḷakāḷa)的事情而說的。



在謝答卞城,住著屋主小黑、中黑和大黑三兄弟。他們中最年長和最年輕的兩兄弟,帶著有五百輛馬車的車隊在四面八方巡遊購買貨物,而中黑則把他們帶來的貨物拿去賣。
 
有一次,兩兄弟帶領著五百乘的車隊,帶著各種貨物前往舍衛城,他們在舍衛城和祇園精舍(Jetavana)中間把數百乘車隊解散了。黃昏的時候,他們其中的大黑看到那些住在舍衛城的聖弟子們手持著香花等物,前去聽法,他問道:「這些人是去哪裡啊?」聽說了那原委過後,他想:「我也要去。」就對小黑說:「兄弟啊,你注意一下那數百乘車隊,我要去聽法。」這麼說罷,他就去到世尊那裡,向他頂禮後坐在人群的邊緣。
 
導師看到他,就根據他的心理,次第而說法,引用《苦蘊經》等,用諸多方法講述了愛欲的過患、卑劣和染污。聽到這裡,大黑想:「當人去往來世的時候,所有東西都必須捨棄。財富並不能跟隨[ 到來世] ,親族亦不能相隨。我為何要過這居家生活呢?我要出家。」於是在人們都向導師作禮離去的時候,他向導師請求出家。
 
導師說:「你需要從誰那裡獲得許可嗎?」
 
「尊者,我有個弟弟。」「那就去獲得他的許可吧。」
 
「好的,尊者。」這麼說了之後,大黑就去對小黑說:「兄弟啊,請你接受這所有的財產吧。」
 
「你要做什麼呀,哥哥?」
 
「我要到導師跟前出家。」
 
他(小黑)用了各種方式請求,都無法讓大黑的心回轉。於是他說:「好吧,大哥,就按你的意願做吧。」大黑就在佛陀跟前出家了。
 
小黑想:「我要帶著兄長還俗。」就也出家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