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論】雷蒙.潘尼卡 及其宗教對話思想
人自身的內在對話



潘尼卡所談論的對話範圍相當廣泛。可以說,他關注對話的本體層、認知層、實踐層。而要達成有效的宗教對話,則取決於人自身的內在對話,即我們為對話開啟了多大的空間。學界中很多人可能被「宗教內對話」(intrareligious dialogue)字面上的含義所遮蔽,以為「宗教內對話」就是同一宗教內部的對話,例如基督教內部新教和天主教之間的對話,或者東正教和天主教之間的對話。甚至是在一神教傳統中,即在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之間所展開的對話。
 
而本質上,「宗教內對話」是在自己內部找到包容他者的空間。這涉及到人自身的自我認識,當人發現真正的自我時,就打開了對話的空間。
 
毫無疑問地,潘尼卡是個默觀型的智者,他在〈基督顯聖的經驗〉(Christophanic Experience 。編按:即後續專輯中〈人的圓滿〉一文)中專門探討了人的自我認識。他認為,首先要尋找你自己,其次是尋找「我」。「尋找你自己」可分成三個階段:
 
(一)在「我」裡面尋找你自己─讓你自己空掉你自己;
(二)通過走出你自己,在「我」裡面尋找你自己;
(三) 在「我」裡面尋找你自己─發現「我」。
 
再次,在你自己裡面尋找「我」。這一尋找同樣也包含三個階段:
(一)在你自己裡面尋找「我」─作為你的最深的「你」;
(二)在你自己裡面尋找「我」─如你的「你」;
(三)在你自己裡面尋找「我」─如你的「我」。
 
經過這樣精神發展的旅程,人就充分預備了一個空間,在此基礎上展開的宗教對話,就會全然不同以往。
 
對話可以發生在身體層,人們更容易理解這一層的對話,而這一層的對話是一種利益的平衡和妥協;或者,對話發生在智性層,對於一些理論和觀念展開智性的遊戲,遵循共同的「邏各斯」原則。但潘尼卡並未停留在這兩個層面,他要通過幾乎是神秘的道路,在我們智性和靈性上發生內在的轉變,從而為宗教對話留下真正的空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