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似秋月:離垢地
在牢籠中輪轉



眾生活在三界的牢籠中,從生至死,從死至生。有時生為下劣的畜生;有時是清淨的梵天,上一刻在天界享福;下一刻也許就在地獄受苦。扮演的角色不停的改變,然而,始終輪轉於三界,無法離開。我們在愛河中漂蕩,感官享樂的欲求、生存的壓力、錯誤的知見……就像洶湧的浪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們淹沒其中,無暇照審。

 
想到可愛的情境便生起貪愛;想到不可愛的情境便生起忿恨。憎惡嫉妒的心一生起,就想惱害他人,使他陷入痛苦。我們是自己煩惱的受害者,被追逐、被驅役,無法喘息。

我們的身心由色(物質)、受(感受)、想(想法、概念)、行(心的造作)、識(心識)五蘊和合而成。身心如同房宅一樣,讓我們暫時居住,我們卻誤以為那是「我」,渴望永遠不要離開。但是,由地、水、火、風組合的身體,四大協調時看似沒事;一旦四大不平衡,便會導致病痛死亡。就像在身邊潛伏著四條毒蛇,隨時威脅侵惱我們的性命。

眾生在其中翻滾受苦,菩薩以大悲心,教導破除我見、執著,令眾生能夠永離三界,離染寂靜,安住在廣大的佛法、廣大的智慧之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