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
菩薩心慈母心

《維摩詰經》,特著意於般若與方便的相助相成。修持正念,以直觀煩惱、轉化煩惱。生活裡的種種,只要善用方便,都可以是入一切諸佛的法門。



文殊師利帶領八千位菩薩、五百位佛弟子和成千上萬的天人,前去探望維摩詰的病。文殊和維摩詰寒暄一番後,殷殷問起病情:「居士,您生的是什麼病呢?因何而起?又如何才能消除呢?」
 
維摩詰回答:「從『無明』之癡萌生貪欲執著,就是我生病的根由。所有眾生都因貪愛而病,所以我也跟著病了;待眾生脫離病苦,我也就痊癒了。就像年長者只有一個孩子,如果孩子病了,父母也會因為憂愁掛慮而生病;孩子痊癒了,父母心情開朗,自然病痛全消。菩薩心如同父母心,菩薩為了救度眾生,不惜投入生死之流,有生死就有病痛。眾生得病,菩薩也病;眾生痊癒,菩薩病滅。若真說起我生病的原因呢—菩薩的病,是因不忍見眾生病苦而起的啊!」
 
維摩詰一席話,展現了佛菩薩視眾生如子女的大悲心。釋迦牟尼佛曾說:「我視一切眾生如羅睺羅。 」為了讓菩薩快些痊癒,我們凡夫大眾要趕快將自己的「無明病」治癒,藥方正如古德偈語:「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是病,不續是藥。」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