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門果經》的現報利益
阿闍世王的「無根之信」-暫入地獄



暫入地獄
 
此外,還有瞿曇法智譯的《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 》卷一(《大正藏》卷1,頁893),一段有關「暫入地獄」的傳說:

「復有業能令眾生墮於地獄,暫入即出。若有眾生造地獄業,作已怖畏,起增上信,生慚愧心,厭惡棄捨,慇重懺悔,更不重造。如阿闍世王殺父等罪,暫入地獄,即得解脫。於是世尊即說偈言:『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

「暫入即出」(拍球地獄?),並不見於《沙門果經》的原來經文。《佛說阿羅漢具德經》說「已斷根本而生信解,摩伽陀國韋提希子阿闍世王是。」(29)有論師認為,阿闍世王雖造了逆罪而墮入邪定(邪性決定,即決定必墮惡趣的意思),由於生信三寶故,非斷善根(30)。南傳註釋及疏鈔也有說到阿闍世王死後墮入地獄,雖然只是上、下一回,不過這一回是向下沉三萬年,然後再向上浮三萬年,總共是六萬年。還特別聲明:據說這是世尊說的話,雖然沒有在經文裡(31)。直至久遠的未來,阿闍世王也能證得名為獲勝者(Vijita)的辟支菩提而般涅槃(32)。

求那跋摩所譯的《菩薩戒經》,提到「五逆罪者則可移轉,如阿闍世王。彼不信者罪不可轉,五逆罪者極至一世,不信者罪無量世受。」(33)這已是大乘佛法的觀點,縱使造了五逆重罪,還是可轉,關鍵就在對三寶的敬信之心。
 
 
【註釋】
(29)《佛說阿羅漢具德經》(《大正藏》卷2,頁833)。

(30)普光《俱舍論記》(《大正藏》卷41,頁266):「第二句謂未生怨等。未生怨,即是阿闍世王,造逆故墮邪定,信三寶故非斷善。」;法寶《俱舍論疏》(《大正藏》卷41,頁672):「未生怨,即是阿闍世王,造逆故是邪定(依大乘非邪定),信三寶故不斷善根。」

(31)覺音註釋(1.212):「如是,向下沉三萬年直達鍋底,再向上浮三萬年來到上面時,他就會被釋放。據說這是世尊所說的話,雖然它並沒有記載在經文之中。」(evameva lohakumbhiyaṃ nibbaṭṭitvā tiṃsavassasahassāni adho patanto heṭṭhimatalam patvā tiṃsavassasahassāni uddhaṃ gacchanto punapi uparimatalaṃ pāpuṇitvā muccissatIti. Iidampi kira bhagavatā vuṭṭameva, pāLiyam pana na Arūlhaṃ.)菩提比丘編譯.德雄比丘中譯《沙門果經及其註疏》(2002,頁175)。

(32)覺音註釋(1.212):「然而,未來他將成為辟支佛,名獲勝者,而般涅槃。」(Anāgate pana vijitāvI nāma paccekabuddho hutvā parinibbāyissatIti.)。德雄比丘中譯,菩提比丘編譯《沙門果經及其註疏》(2002, 頁176)。大乘佛法的《阿闍世王經》(《大正藏》卷15,頁403)有說,在文殊的誘導下而脫罪且得阿羅漢果。不過又有說,從文殊師利聞法而歡喜信忍,在彌勒佛時,當名為阿伽佉鈚菩薩,然後再過八阿僧祇劫後成佛(頁404)。《大智度論》(《大正藏》卷25,頁506)也說「受無上道記」。對此,印順導師曾有一些評述,可參考《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1988,頁977 )。

(33)《菩薩戒經》(《大正藏》卷30,頁985)。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