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塔見佛 開權顯實
10放光遠召

爾時佛放白毫一光,即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國土諸佛,彼 諸國土,皆以玻璃為地,寶樹、寶衣,以為莊嚴,無數千萬億菩薩充 滿其中,遍張寶幔,寶網羅上。彼國諸佛,以大妙音而說諸法,及見 無量千萬億菩薩,遍滿諸國,為眾說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白毫 相光所照之處,亦復如是。 爾時十方諸佛各告眾菩薩言:「善男子!我今應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 佛所,並供養多寶如來寶塔。」



【講釋】
緊接著佛陀「放光遠召」,「放光」就是佛的白毫放光。佛在兩眉之間有柔軟細澤之白毫,鮮白光淨,一似真珠,如日之正中,能放光明,稱為白毫光。大家在大殿禮拜釋迦牟尼佛,就會看到佛放白毫光。
 
佛放光時,「即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國土諸佛」,那由他是梵文nayuta、niyuta,印度數量名稱,「五百萬億那由他」形容數目極多。會眾們倚仗佛的光明與加持,頓時眼前顯現了不可思議的景象,廣大眾多的世界國土,有諸佛正在弘法。
 
「彼諸國土,皆以玻璃為地,寶樹、寶衣,以為莊嚴,無數千萬億菩薩充滿其中,遍張寶幔,寶網羅上」,「彼諸國土」就是他們眾多的國土世界,「諸」是「眾」之意。那些國土世界都以晶瑩透明的玻璃為地,有寶樹、寶衣作為莊嚴之飾,無數的菩薩充滿其中。「遍張寶幔,寶網羅上」,「張」是張開之意,寶幔盡皆張開,隨風飄動。
 
「彼國諸佛,以大妙音而說諸法,及見無量千萬億菩薩,遍滿諸國,為眾說法。」會眾看到諸佛、無數的菩薩正以微妙聲音說法度眾,這一幕一幕就出現在眾人面前,歷歷在目,盡在眼前。
 
看過了就有了自己的體會
佛陀「放光遠召」,讓會眾看見諸佛、無量千萬億菩薩為眾說法,就好比有些事物儘管不是我們自己所有,但我們可以借一下別人的光,去開開眼界。像是旅行時,去看古蹟、參觀博物館,去故宮或羅浮宮觀看人類文明盛景,看過以後,這些文物還在原地,但從此你心裡也有了自己的點滴體會。
 
有時候我們仰仗佛菩薩的力量,也能感受這樣的境界。我曾經說,許多居士因為平時很用功,臨終時,得到阿彌陀佛三聖的接引,那時候有香、有光繚繞,心境平穩祥和。
 
而像佛陀講經當下,就能讓很多人同在那個境界,去看到,去感受,而且是香光繚繞,內心安詳喜樂。如果一個人的修為,能讓更多人看見,說明這個人的影響力跟境界,是足夠寬廣、深遠,足以讓許多人共享感受得到。
 
「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白毫相光所照之處,亦復如是。」不只有東、南、西、北這四方,還有東南、西南、西北、東北這四維,再加上、下二方,即是「十方」。白毫光遍照十方,眾生都能夠感受到佛、菩薩的境界。
 
就在這時,十方諸佛也告訴眾菩薩:「我今應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並供養多寶如來寶塔。」感受到佛放白毫光,十方諸佛這時準備要動身前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在之處,並供養多寶佛的寶塔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