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安樂道
法的庇護

本經敘說:「法」乃世、出世間的所依和庇護。轉輪王依法治世,給予國中人民、鳥獸合法的保護。如來亦依法教化,令眾生之身、語、意,如法、合法,而得到法的保護。



「比丘們!即使是轉輪王──合法的法王──也不能轉動非王之輪。」
 
這樣說的時候,有一位比丘對世尊這樣說:
 
「然而,大德啊!什麼是轉輪王──合法的法王──的王呢?」
 
「比丘啊!那就是法!」世尊說:
 
「比丘啊!此處,轉輪王──合法的法王──依止法、敬法、重法、尊法;以法為準繩,以法為標竿,以法為權威;給予宮中的人,合法的守護、庇護、保護。」
 
「再者,比丘啊!轉輪王──合法的法王──依止法、敬法、重法、尊法;以法為準繩,以法為標竿,以法為權威;給予王族、隨從、軍隊、婆羅門、居士、鎮民、國民、沙門、婆羅門、鳥獸,合法的守護、庇護、保護。」
 
「比丘啊!轉輪王──合法的法王──依止法、敬法、重法、尊法;以法為準繩,以法為標竿,以法為權威;給予宮中的人,合法的守護、庇護、保護;給予王族、隨從、軍隊、婆羅門、居士、鎮民、國民、沙門、婆羅門、鳥獸,合法的守護、庇護、保護。他完全依於法而轉輪;此輪是任何敵對的人、眾生、有情,所不能逆轉的。」
 
「比丘啊!就像這樣,如來、應供、正等覺者──如法的法王──依止法、敬法、重法、尊法;以法為準繩,以法為標竿,以法為權威;給予身業,如法的守護、庇護、保護,說:『這樣的身業,應當做!這樣的身業,不應當做!』」
 
「再者,比丘啊!如來、應供、正等覺者──如法的法王──依止法、敬法、重法、尊法;以法為準繩,以法為標竿,以法為權威;給予語業,如法的守護、庇護、保護,說:『這樣的語業,應當做!這樣的語業,不應當做!』⋯⋯給予意業,如法的守護、庇護、保護,說:『這樣的意業,應當做!這樣的意業,不應當做!』」
 
「比丘啊!如來、應供、正等覺者──如法的法王──依止法、敬法、重法、尊法;以法為準繩,以法為標竿,以法為權威;給予身業,如法的守護、庇護、保護;給予語業,如法的守護、庇護、保護;給予意業,如法的守護、庇護、保護。他完全依於法而轉無上法輪;此輪是任何沙門、婆羅門、天、魔、梵或世間任何人,所不能逆轉的。」
 

問題與思考

 
1.「誰」是世間真正的庇護者?轉輪王、佛、天神、上帝,還是其他?為什麼?
2.眾生應當如何,才能獲得「庇護、保護」?敬拜佛、上帝、神明,能獲得庇護嗎?為什麼?
3.經中對轉輪王的期許,為領導者或掌權者所示範的典型是什麼?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