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法而來 以法相會
8辦大事找替手



我之前去接受一項表揚,本來工作是我們該盡的本分,結果被表揚了。「表揚」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把人請出來,讓大家看一看。其實這本來就是該做的,如果沒表揚,要不要做?當然要做;如果表揚了,還要不要做?更是要做!
 
如果這是一個神聖且長遠的工作,就不只一個人做,更要許多人一起做,這份力量才能延續、傳承。
 
前仆後繼 還需後繼有人
我在看〈見寶塔品〉時,心想:一尊過去的佛,出現在佛陀講經座前做什麼?他都已經成佛了,照理說大可悠哉納涼,可是他卻沒有如此,為什麼?
 
我曾經看過一句話,是曾國藩所說的:「辦大事者,以多選替手為第一義。」要辦大事,要先找到替手,是第一義。
 
為什麼一定要找替手?因為人終究有一死,事有未竟。
 
所以,釋迦牟尼佛跟多寶佛,他們在玩什麼遊戲,看懂了嗎?要學著把它看懂。本來多寶佛在做重要的事業,後來有釋迦牟尼接續完成,多寶佛是要趕快來讚歎、來支持,還是一旁冷言道:「你替我做,很不錯」?
 
辦大事一定要先找到替手,才能夠繼續辦下去。因為世間有新陳代謝,而事業是連續性的,要前仆後繼,也要後繼有人。
 
「辦大事,找替手」,釋迦牟尼佛要不要找替手?當然要!過去佛在做這些事,釋迦牟尼佛也在做這些事,不僅是佛、菩薩、高僧大德在做,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把這份責任扛起來,讓佛法永遠在世間流傳。
 
弘法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替手
因此多寶佛心心念念,佛法在世間,無論是佛在說法、眾生受持,他都要出現。一個過去佛,一個現在佛,兩尊佛同時出現—以我的觀點來看,一位是過去的佛,一位是現在的佛,弘法確實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替手,彼此接續,傳承延續,善根才不會斷。
 
多寶佛塔涌現,多寶佛並不是來現身說法,而是在找替手!找看哪一位能承擔說法的角色?帶起鼓舞作用,他鼓舞我們:「你有善根,你具有成佛的種子!」多寶佛是在幫大家種善根,這是很可貴的。
 
接下來是更精彩哦!多寶佛出現了,他跟著自己所發的深重願力走。成佛要有願力,我們常常說世間無常、苦、空,人有生、老、病、死。可是我們學佛、修道以後,有一個貫串我們一生一世、甚至生生世世的願力,那是什麼?
 
多寶佛會以行動告訴我們,繼續看下去,就更加明白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