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泥叢林裡禪修
準備結束禪修

修行是一連串累積的過程,也是一種生活態度。讓禪修成為生活的習慣。保持正念覺知,不斷回到當下自我覺察。



當你要結束禪修時,內心要先決意放掉目前的所緣;只須保持平靜,直到心裏感覺自在、靈活;然後透過一個深呼吸,讓感覺帶到全身粗糙的表層來;接下來把剛才平靜、祥和、清淨的善法,回向給一切眾生。
 
回到平常動態的境界來,是由靜到動,由細到粗的過程。這一步雖然看起來簡單,但是相當重要,不可輕忽。有些人會執著而停留在靜坐中的微妙境界與感覺,這樣人與現實分隔,會彷彿心不在焉,甚至失去平常做事的靈巧反應與主動積極。因此我會建議:禪修下座前,先動一動手指及見、聞、嗅、嚐的五感運作,喚醒覺知,然後才回到日常生活中,活在每個當下。
 
另外,下座前,搓搓雙手按摩臉部、腰部、雙腿,乃至全身的重要肢體部位,也是很好的。這可促進氣血通暢,有益健康,又能避免產生負作用。這樣不但能使心活力充沛,又能使身體靈敏,適於任何工作或使命。
 
總之,禪修結束,和練完氣功必須收功的道理一樣,可以先讓能量凝聚起來,再將靜坐的功德成果分享給自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