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心印—悟因法師說禪(二):弘揚曹溪頓旨的神會禪師
將本來否?

今天要講說的是西京(今陝西西安)荷澤神會禪師的故事。



荷澤神會禪師(686-760)是湖北襄陽人,俗姓「高」,十四歲出家受沙彌戒後,就到曹溪親近六祖惠能大師。
 
當他來到惠能大師座前時,大師說:
 
知識!遠來大艱辛,將本來否?若有本,則合識主,試說看。
 
惠能大師見到神會時所說的這段話意思是:善知識!你長途跋涉而來應該很艱辛,你已領悟到自己的本來面目了嗎?如果你已悟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則將你所認識的那個主人翁試著說說看。
 
惠能大師對來參學的人都非常尊重,神會求法的當時才十四歲,他很客氣地稱呼神會為「知識」。而少年神會遠從湖北走到廣州來求法,千里跋涉,自然是「大艱辛」的。
 
「將本來否?」這句話是禪門中人彼此見面的語言,與修行有關。「將」是「帶」的意思,「本」是什麼?就是你的主人。「主人」是指「本來面目」,那個才是自己真正的主人。人的外在可以利用服飾等各種裝扮顯現其不同的外相,也可能因文憑或官階而有不同的稱呼。可是六祖惠能大師開門見山就劈問:「將本來否?」不問「相」而問「本」,所問的就是你的本來面目。
 
「若有本,則合識主」,這是在問:你有「本」嗎?還是只是穿著衣服,扛個空架子來的?如果你有「本」,那麼你應該認識自己的主人。所以,惠能大師要神會試著說說看。大師是在試水溫,同時也看眼前這位來參學的人認不認得自己的主人?到底認識自己多少?瞭解多少?
 
惠能大師問的第一個問題是「將本來否」,第二個問「若有本,則合識主」。這兩個問題層次不同。一個問「本」,一個問「主人」。這是佛法的核心。我們本來就有「見、聞、嗅、嚐、覺、知」六種感知的作用,一直在運作,從未短缺過什麼,問題是你認識它嗎?你對自己認識嗎?我們天天扛著這個身體在外面東奔西走,天天在一起,卻相見不相識。我們離開母胎後,便鎮日眼見、耳聞……,凡事都產生各種反應,但是你認得自己嗎?對自己有多少認識?從出母胎以後,「本」一直未離開我們,全都在整個身心的運作裡。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