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心的黑暗:禪修心鑰
以正念劍,退十魔軍:第二魔軍:不滿



第二支魔軍是不滿於梵行,特別是針對禪修。在密集禪修中,你會發現自己的不滿與厭煩:坐墊的硬度或高度、供給的食物,以及修習期間的任何生活環境。有些問題突然出現,結果使自己無法沈浸於禪修的喜悅中,你可能開始感覺這練習真的出了差錯。
 
為了與這些「不滿」戰鬥,你必須成為一個歡喜的人(abhirati)—─好樂佛法,並獻身於佛法的人。一旦找到並運用正確的修行方法,你會開始克服這些 障礙,狂喜、喜悅與樂自然會從定中生起。這時,你會了解法喜遠殊勝於欲樂,這就是歡喜的人的看法。然而,假如你的練習不夠徹底與審慎,那麼,你便無法發現 佛法精微與奧妙的滋味,而會嫌惡在練習中生起的任何小困難。然後,魔羅就會是勝利者。
 
再說一次,克服修觀的困難,就如同戰爭,行者要以任何方式—─進攻、防禦,或打游擊,全憑他的能力而定。倘若他是一名強悍的戰士,那麼就會進步;如果他比 較懦弱,可能會暫時撤退,但不要慌亂、搖晃或漫無目的地撤退。更確切地說,這種撤退將是有策略、有計劃的,是以最終能聚集力量,能贏得戰鬥為目標。
 
有時對環境或其他禪修的資具感到不滿,不一定全然是魔羅的錯—─不完全由於貪心到處攀緣而引起,然而,具滲透力的不滿,還是有可能會妨礙禪修的進步。為了 方便禪修,某些生活必需品必須是合用的,行者須有適當的居所與飲食,以及種種的協助。滿足了這些需求,他們才能全心全意地禪修。
 
適當環境的需求,是九種發展五根的因素中的第四個,在前一章已有詳盡的討論(編按:參見本刊第七十三期,頁 34--42)。如果在你的環境中發現有所不足,確實妨礙了禪修,那麼,採取一些行動來修正是必要的。當然,你要對自己與他人誠實,確定你不是屈服於第二魔軍。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