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法而來 以法相會
7寶塔出現的因緣

「彼佛成道已,臨滅度時,於天人大眾中,告諸比丘,我滅度後,欲 供養我全身者,應起一大塔。其佛以神通願力,十方世界,在在處 處,若有說法華經者,彼之寶塔皆涌出其前,全身在於塔中,讚言: 『善哉善哉!』大樂說,今多寶如來塔聞說《法華經》故,從地涌 出,讚言:『善哉善哉!』」



【講釋】
釋迦牟尼佛繼續為大樂說菩薩說明寶塔出現的因緣。
 
「彼佛成道已」,多寶佛成佛以後,臨入滅的時候,他就在天人大眾當中告諸比丘說:「我滅度後,欲供養我全身者,應起一大塔。」多寶佛滅度以後,如果要讓多寶佛全身舍利一直存在,應該蓋起一座大塔。
 
釋迦牟尼佛又說:「其佛以神通願力」,在「十方世界」任何地方,只要有說《法華經》之人,多寶佛的寶塔就會涌現其前,「全身在於塔中讚言,善哉善哉」。此時,就是多寶佛實現他的誓願、信願。
 
於是,釋迦牟尼佛告訴大樂說菩薩:「今多寶如來塔聞說《法華經》故,從地涌出,讚言:『善哉善哉!』」,有此因緣,眾人才得以「見寶塔」。
 
以法相會
這一部經的精華,就在有一尊釋迦牟尼佛,還有一尊多寶佛,兩佛同在,現在佛演說《法華經》,過去佛顯示、證明《法華經》是可以成佛的,驗證「真實不虛」!
 
寶塔在佛前涌現,佛陀接下來還會帶著大家開寶塔、見多寶佛。這在說明《法華經》的本意—「開、示、悟、入」佛的知見,這裡是用表法、示現的方式。
 
佛門說:「一切眾生皆可成佛。」過去佛、現在佛,都已經為我們證明,多寶佛跟釋迦牟尼佛的相會之處,就在《法華經》。如果你要與佛菩薩相會,也必須要這樣「以法相會」,而且要照著願走—只要你誠心演說、供養,受持《法華經》。
 
修行就從見聞來著手
我們所住的世界,我們看見多少?我們修行的世界,又看見了多少?多數時候,我們看見只有眼前的這些,好像已經夠大了!夠多了!但還有多大的世界,我們還沒有看到,也根本看不到?許多人在意的只是眼前的這點雲煙,如果你此刻在生氣、煩惱的情緒裡,把時間拉長,把空間放大,你會知道,這只是一丁點一丁點的小事而已!
 
修行從哪裡開始?修行就從見聞來著手,從人間來處理,就由「眼所見、耳所聞、思所想」。
 
你了解到,過去的佛這麼說,現在的佛也是這麼說,修道成就的人示範給我們看,成道在哪個地方呢?就在你所存活的世間,它是這麼寬闊,你為什麼要爭這麼個一丁點的東西呢?修行不在他方,而在此處,這是「知見」。
 
有時候我們說順境才叫修行,逆境呢?你有辦法處理它,那也會成為你的修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