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阿育王的故事

作者:田丸洋介



在印度的發展史上,阿育王深具影響力。阿育王統治的王朝是印度史上最強大的國家,他將印度半島全部納入王朝版圖,創建出治世的燦爛文化,印度的美術建築就起於阿育王時代。
 
在佛教的發展史上,阿育王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廣建佛塔、集結經典、齋僧供養,並派遣使者推廣佛法,將佛教從地區性宗教發展成世界性宗教。
 
這樣一位影響歷史走向的人物,生平曲折離奇,已出版的阿育王傳記或研究阿育王事蹟的書籍,可謂車載斗量,不可勝數。這本《阿育王的故事》,副標題為「由殺人魔王變成傳播真理的大帝」。以漫畫形式,將阿育王的事蹟活靈活現地濃縮於紙上。
 
本書從阿育王的過去生時開始敘述。佛陀時代,他名為「德勝童子」,曾將沙土捏成食物的樣子供養佛陀,並在佛前發了兩個大願—在未來世有能力弘揚佛法,以及轉生成大國的國王。
 
成為阿育王的這一世,因為相貌不佳,從小不受其父王喜愛,長大後被派往邊境平亂,其父真正的目的卻是在置他於死地,以免威脅太子繼位。阿育王得知原委後不驚不懼,以他過人的才能,在極短時間內平定判亂,又殘殺手足,最終奪下王位。即位後,為穩定政權,他任用酷吏,仿照地獄設置刑罰,震懾百姓,而有「黑阿育王」之稱。後來他受比丘的感化,反思己過,以佛法治理國家,心懷慈悲,以民眾利益為優先,熱心福利事業,獲得百姓熱忱的擁戴,稱號也轉變成「白阿育王」。
 
出版年:2002 年
印刷:單色
開本:21×15 公分
出版社:中華印經協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