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心的黑暗:禪修心鑰
以正念劍,退十魔軍:第十魔軍:稱揚自己,貶抑他人



我們對痛苦的事實都多少有些覺知,它出現在出生、活著與死亡時,生命中痛苦的經驗常常會讓我們想克服痛苦,而過得自由安詳。也許就是這個願望、信心,或甚至是對此堅定的信念,讓你翻閱這本書。
 
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這個根本的目標,會遭到某些修行本身的副產品暗中破壞。我們曾討論利益、恭敬與聲譽如何成為解脫的障礙,同樣地,魔羅的第十支軍隊—─稱揚自己與貶抑他人,這個密切相關的問題也會造成解脫的障礙,這是一場禪修大師要面對的戰役。
 
自我讚揚常在修行有所成就時入侵,它也許是一種持戒莊嚴的感覺。我們可能會變得太過自負,會睥睨群倫說:「看那個人,他們並未好好持戒,不像我一樣聖潔、 清淨。」若發生這種事,我們就成為魔羅第十支軍隊的罹難者了。這最後一支軍隊,也許是所有軍隊中,最致命的一支。在佛陀時代有個人—─提婆達多,就曾在它 的影響下試圖殺害佛陀。他對自己的神通與在禪定上的成就,以及身為弟子的身分而感到自豪,然而當顛覆性的想法出現時,他失去正念,也無力防禦它們。
 
〔梵行的本質〕
 
在自我淨化中品嘗快樂,而不貶抑他人或自我膨脹是可能的,此處可用一個比喻來說明。仔細想想一棵價值連城的樹木,樹心是最珍貴的部分,我們可以把這棵樹比喻為佛陀所說的梵行—─戒、定、慧。
 
樹幹的橫切面展現出其組成—─樹心、木質部、韌皮部、最外層薄薄的樹皮,以及樹枝與果實。
 
梵行由戒、定、慧構成,包括涅槃道與果的成就,還包括神通—─是透過觀慧而洞察實相真正本質的神通。然後,會有藉由修行而來的利益、恭敬與名聲。
 
樵夫可能為了某些重要的目的,而進入森林尋找樹木的心材。當他找到這棵高聳挺拔的樹木時,會把所有的樹枝砍下帶回家。而後,他才發現這些樹枝與樹葉對原來的目的而言,並無用處,這就如人滿足於利益與名聲一樣。
 
另一個人可能剝去薄薄的樹皮,這就如一位行者,安於清淨的行為,卻絲毫不為心的發展而努力。
 
第三位行者,也許有點聰明,了解戒律並非道路的終點,還要考慮心的發展。他可能開始某些形式的禪修,然後很努力地練習,達到心一境性,而感到很棒。心平靜 而滿足,充滿快樂與歡喜,甚至可能精通禪定。然後就會想:「天哪!我感覺好棒!但旁邊那個人的心還是和以前一樣掉舉。」這位行者覺得他達到內觀與梵行的精 髓。但相反地,他只不過是遭到第十魔軍的攻擊罷了,這就如樵夫滿足於樹的韌皮部,還未踫觸到樹心一樣。
 
另一位行者更是野心勃勃,決定要發展神通,他因獲得神通而自鳴得意,此外,覺得玩玩這些新能力有很多樂趣。然後就會生起一種想法 :「哇!這個好棒!這一定是佛法的精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吧!那邊那位婦女無法看到她眼前的東西—─天人與餓鬼。」如果他無法逃脫第十魔軍,就會在發展善心上變得過度沈溺、怠忽,生命也會充滿很大的痛苦。
 
神通不是真正的解脫。在現代,很多人會被某幾位發展超自然神力的人影響,為了某種理由,甚至小小展現一下神通,似乎也會吸引人們很多的信心。在佛陀的時代 也是如此,事實上,曾有位在家信徒去找佛陀,建議他的教學應該要以示範神通為基礎,為了這目的,佛陀應該廣泛地安排所有具神通的弟子,對大眾展示奇蹟。 「人們真的會印象深刻,」這位信眾說:「以那種方法,你會獲得許多追隨者。」
 
佛陀拒絕了這項建議,那信徒請求了三次都遭到拒絕。最後佛陀說:
 
善男子!有三種神通,第一種是行於空中、出沒地上,以及其他種種神變。第二種是可以了知他人的心,你會對某人說:「哎呀!你在某一天曾這麼想,然後就去這 麼做了。」人們會對此感到印象深刻。但是有第三種神通—─指導能力,藉此可以告訴別人:「哦!你有如此這般的行為舉止,那是不好的、不健康的、不善巧的, 對自己或他人的福祉並無益處。你應該捨棄它,而以這種方式來修習,以培養善行。然後,應該依我教你的方式禪修。」這個指導別人走在正道上的能力,就是最重 要的神通。
 
善男子啊!如果展示前兩種神通給那些對內觀有信心的人,並不會破壞他們的信心。但還有很多人不是天生就有信心,他們會說:「這個嘛……也沒什麼特別的。我 知道其他宗派與宗教系統,其中的人藉由咒語或其他祕傳的修習,也可達到這樣的神通。」像這樣的人會誤解我的教導。
 
善男子啊!第三種神通是最好的,可以指導他人。當某人說:「這是不好的,別這樣做!你應該謹言慎行,這是清理心中煩惱的方法,這是禪修的方法,這是達到涅槃之樂的方法,你因此可從所有的痛苦中解脫。」善男子啊!這是最好的神通。
 
當然,如果你對此有興趣的話,可開始試著去努力獲得神通。它並非不可或缺,與修觀也並不矛盾,沒有人會阻止你,其成就當然也並非一文不值可讓人嘲弄,只是 不要把神通誤解為教義的真髓。某人獲得神通,而相信自己已到達心靈之路的終點,這是個很大的誤導,他就像要找樹木的心材,卻滿足於所取得的樹皮一樣,把它 們帶回家後,才發現毫無用處。所以,在你獲得神通之後,請繼續發展各種的觀慧—─持續的道與果的剎那,直到證得阿羅漢。
 
當念與定有良好的發展時,洞察萬物各種層次本質的觀慧就會生起,這也是一種神通,但並非道的終點。
 
你也許最後到達須陀洹道(sotApatti)(1) —─覺悟的第一個階段,初探涅槃的道心,永遠地根除某些煩惱。你可以繼續修行並發展果心,當果心生起時,心便住於涅槃的極樂之中。據說這種解脫不受時間所限,一旦你努力證得,隨時可以回到這種狀態之中。
 
然而,這些較低的成就還未符合佛陀的目的—─完全覺悟,心最終的解脫,永遠止息所有的煩惱。
 
當佛陀說完樹木的比喻之後說:
 
我教導的利益並不僅僅在於利益、恭敬與名聲,也不在於持戒清淨,不在於禪定的成就,不在於神通的獲得,而是完全從煩惱解脫的本質,是隨時可以達成的。
 
我希望你能集中精力與莫大的勇氣,來面對魔羅的十支軍隊,以無情的悲憫完全擊敗它們,完成各種觀慧。願你至少就在此生達到須陀洹,隨後並能完全從痛苦中解脫。
 
【註釋】
(1) 須陀洹(sotApanna):入流者,藉由初次經驗涅槃,而成就覺悟的第一個階段。這樣的人在禪修的作用下,根除了自我的幻相與疑惑,由於削弱了煩惱,將不再生於畜生道與地獄;他也不再相信任何儀式可帶來解脫。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