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小學心智教學報導(三)
珍惜生命:戒學課程教案(一)

珍惜生命的單元,從觀察大自然的生命開始, 發現生命的成長是非常不易,需要很多因緣的護持, 引導學生認識生命的可貴難得,懂得珍惜和尊重,建立護生、感恩的觀念。



教學構思

 
佛教五戒中的不殺生戒,其實踐的積極面就是「護生」。所謂護念一切眾生,即愛惜自己的生命,進而以平等的心對待一切眾生,尊重其他生命。因此,我們設計了「珍惜生命」的單元,引導小朋友認識生命的可貴,懂得珍惜與尊重,建立護生、感恩的觀念。
 

教學大綱

 
為了提升學習興趣,本單元以二堂課80分鐘來設計,而教學重點可分為以下四方面來說明:
 

探索生命之旅

 
探索生命的課程,從觀察綠豆的成長開始。從種子的一生,到自身生命面對的變化及挑戰,了解生命既是奇妙而又難得。接著以「種子的一生迷宮圖」,引導小朋友進入生命之旅,並與「人的一生」前後相呼應。這是屬於引起動機的部分。
 

體會生命的難得與無常

 
生命的過程缺一不可,從上述的遊戲及討論當中思索:「為什麼有些生命可以平安長大;有些中途夭折,甚至一開始就沒有生存的機會。面對無常,我們要學習什麼?」
 

如何珍惜生命

 
拿 出身體殘缺者的圖片,問:「一顆蛋破了與一隻腳殘廢了,那一種感受較深?」對於所擁有的,我們經常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沒有感覺它的存在,不知珍惜與感恩, 直到我們失去了它。以傳雞蛋掉落的實例,啟發小朋友,去發覺生命原來這般脆弱,而它卻又操控在自己的手中。這裡提供面對困難時,有那些解決之道。
 

學習生命的典範

 
最後以兩則故事來勉勵同學。由於緣起的不同,有人一生樣樣齊全,有人身心或生存環境艱困殘缺。但所有的生命都是莊嚴而平等的,也是寬闊和絢麗的。練習把握當下,勇於負責面對,不放棄自己,不傷害他人,生命的果實自然甜美。
 

單元目標

 
◎從自然界的生命循環現象,認識生命發展的過程。
 
◎從生命的難得,懂得珍惜並平等地對待一切生命。
 
◎知道愛惜生命的方法。
 
◎體驗生命的可貴,體認應該把握當下,珍惜生命。
 
 

教學活動

(第一節課)
活動一:觀察綠豆
 
展示三盒生長情況不同的綠豆芽。從觀察活動中,引導小朋友體會自己成長的過程,是多少因緣的護持、完成。也從不同的生命面貌,感受生命的成長,真的很不容易。
 
活動二:生命之旅—走迷宮
 
◎ 每位小朋友手拿一個小磁鐵,代表種子,自己選一條路走。
 
◎老師慢慢地揭開蓋住的紙,若通過者,就繼續走下去,被淘汰者,則退出比賽。
 
◎走完全程,為勝利者。
 
活動三:說故事—腦性麻痺畫家黃美廉博士的故事
 
設問一:黃美廉博士對生命的挫折,用什麼態度來面對?
 
設問二:黃美廉博士如何看待殘缺的自己?
 
第二節課
活動一:傳雞蛋遊戲
 
◎全班分三組,每組發一顆蛋及紙盤一個。蛋置於紙盤上,手不可扶住雞蛋,由前往後傳。若蛋摔落,該組即失敗。
 
◎第一輪,在沒有人干擾的情況下傳遞,觀察結果。
 
◎第二輪,在有人干擾的情況下傳遞,觀察結果。干擾時,不可有身體上的碰觸,各組以傳遞最快速且無掉落者為優勝。
 
活動二:人的一生—生命的無常
 
◎展示腦性麻痺、六根或手足殘缺者的圖片。
 
◎了解人的一生及遭遇。
 
◎針對社會現狀提出教學重點,引導刺激思考。
 
◎統整對生命觀點的原則,並提供協助所需的資源。
 
活動三:學習生命的典範
 
◎介紹周大觀的詩與同學分享。
 
◎朗讀後,概說作者及其一生的遭遇。
 
活動四:課程回顧及回向
 
教學現場—高雄市光武國小四年級12班教室
 
第一節課
活動一:觀察綠豆
 
老師:「綠豆芽生長情況的不同點在哪裡?為什麼?」
 
同學:「高矮不同/有的沒發芽/成長過程受陽光、空氣、水、蟲害、人為干擾……等生長環境的影響。」
 
活動二:生命之旅—走迷宮
 
遊戲過程中,同學們覺得有趣又有些困難,最後僅有一位小朋友走完全程。同學們體會到:並非每顆種子,都能順利經歷完整的成長過程而長大。
 
老師:「種子一生成長的過程中,會發生什麼狀況?種子的一生與我們生活中的那些部分很像?」
 
同學:「生命很脆弱/危險很多/要勇敢面對困難。」
 
活動三:說故事—腦性麻痺畫家黃美廉博士的故事
 
老師:「生命因為脆弱,所以我們要守護它;又因為難得,所以要珍惜它。就像黃美廉博士一樣,不因自己患了腦性麻痺而自暴自棄。」
 
老師:「生存如此不易,要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個因緣,小心守護自己的生命,也要以悲愍而尊重的心,平等對待一切的生命。」
 
第二節課
活動一:傳雞蛋遊戲
 
傳遞中有一組將雞蛋掉落,大家驚叫一聲,其他兩組安然過關。
 
老師:「蛋與我們的生命有何相同?想順利完成傳遞有什麼條件?有何啟示?」
 
活動二:人的一生—生命的無常
 
◎展示腦性麻痺,六根或手足殘缺者的圖片。
 
老師:「同學們看了殘缺人士的圖片之後的感受?」
 
同學:「自己太幸福了。」
 
◎請一位同學上台,排列「人的一生」紙牌,請同學依序排出:受精卵→出生→嬰幼兒→兒童→青少年→青年→成人→老人→死亡。
 
老師:「生命中的每一個過程,可能出現什麼困難與考驗?如果有人出30萬元買你一個眼睛,願意嗎?什麼樣的情況是對自己的生命不珍惜?」
 
同 學:「卡債:不當的消費行為,導致入不敷出。為滿足欲望,鋌而走險,或搶或殺,害人害己。/自殺、自暴自棄、吸毒、飆車。/輟學:容易被引誘,參加幫派。 /留連網咖:在網咖留連,會受不良分子影響,或被人以毒品控制,進而威脅他人,浪費時間與生命。/翹課:翹課要爬牆出校,若不小心會摔傷或摔死。」
 
老師:「當生命中遇到困境,要如何面對?」
 
同學:「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凡事盡心盡力,學習欣賞不完美。/要有信心,告訴自己一定能克服困難。/知道向他人求助,如老師、父母、長輩、社會機構等。」
 
活動三:學習生命典範
 
◎朗讀周大觀的詩—我還有一隻腳
 
我還有一隻腳/貝多芬雙耳失聰/鄭龍水雙眼失明/我還有一隻腳/我要站在地球上
 
海倫凱勒雙眼失明/鄭豐喜雙腳畸形/我還有一隻腳/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
 
勉勵以健康的身體善待自己和別人,用心過每一天,讓自己的夢想成真。
 
活動四:課程回顧及回向
 
生 命的過程中充滿了變化與考驗,能夠平安且快樂的成長,真的要感恩許多人。有些人生命樣樣齊全,卻不知愛惜,反而把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事上,是非常可惜的。 有些人生理上雖有缺陷,但他們卻更了解生命的難得與可貴,不輕易放棄自己或傷害自己,而更努力上進,造福自己和他人,受人尊敬。
 
人生充滿變化,活著的感覺真好,每個人對生命的未來,都充滿了期待和希望。任何偉大的夢想,都必須要靠一連串的小計畫去完成。我們是自己生命的守護神。我願學習用善良的心,對待自己和所有的生命,讓自己安心,讓別人沒有痛苦。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