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台
圓融無礙的人生智慧(上)




各位師父、各位居士大家晚安:

很榮幸有這機會來到佛門清淨之地,今天要和諸位報告的主題是「圓融無礙的人生智慧」。

一般世俗講圓融無礙指的是圓滿和諧,好像是要犧牲原則沒有是非,或委屈自己討好別人的意思。今天我們要講的圓融無礙,不是沒有是非,做個爛好人,這樣 的圓融沒有意義,我們所講的圓融無礙是種修行的境界。這境界不是委屈自己去討好別人的人生態度,而是經過心靈的修養所達到的圓融無礙,我們能接受別人、肯 定別人,這樣才是我要講的圓融無礙的人生智慧。
 
無缺陷、無對立的人生
 
人生智慧一定是人生的修行,要有修養才有道行。佛就是「覺」,「覺」就是智慧,一定要覺悟才能大徹大悟。什麼是圓?就是沒有缺口、沒有缺陷的人生藍 圖。什麼是融?那是沒有對立、沒有抗爭的人生旅程。一個是圓,一個是融,圓融就是無礙,把自己解消,讓自己融入,就不會產生阻礙。所以,我們通過這兩個來 講圓融無礙──沒有缺口、缺陷的人生藍圖,沒有對立、抗爭的人生旅程。

比較簡單的說法是「人生海海」,諸位有沒有聽過電視廣告詞──少年耶,人生海海....。你可不要看輕這四個字,我有個當國中老師的外省籍學生來問 我,他的學生在作文簿裡寫「人生海海」,結果他不會改,在辭典裡也找不到,他想這學生的學問怎麼這麼大,所以趕快跑來請教老師。「人生海海」是什麼意思? 依我的理解,人生是苦海無邊,為什麼無邊底下又叫海?我們知道人生很苦,但是我們還是要在人間做人,你「海」我也「海」,我跟你一樣大,我跟你同在,大家 都「海海」,所以叫「人生海海」。意思就是不要逃避,要承受這些苦。做人家兒女很苦,做人家父母很苦,做人家先生、太太也很苦,但是我們要面對、要承受, 與他同行,這就叫「人生海海」。你可能會質疑在那裡才可以找到沒有缺口、缺陷,沒有對立、抗爭的人生?我們現在看到所有的人都有缺陷,所有的家庭都有缺 口,人間的街頭、黨團流派怎麼可能沒有對立、抗爭呢?
 
[殘而無障]
 
那麼,圓融無礙的人生不是變成不可能了嗎?這一年我們的社會關懷是無障礙空間,就是任何建築物都要為殘障人士留下輪椅可以進出的走道。有的人天生是殘 障,我稱這是天地的缺陷,就好像天寒地凍、天殘地缺一樣,但我們不能聽任天殘地缺、天寒地凍來成為人生的障礙,要把天生的殘缺還給天地。人間最苦的媽媽就 是生了殘障兒的媽媽,她總認為是自己的罪過,幾乎活不下去。去年有則新聞說一個媽媽生了腦性痲痺的孩子,幾年下來,病情沒有改善,最後她讓兒子死了,她自 己也死了。我看了以後非常心疼,內心一直想整個社會和家族的救援團體,怎麼沒有保住這位媽媽和殘障兒呢?她的生路給封閉了,找不到她們母子可存活的空間, 我認為這是社會的病痛。儘管天殘地缺,我們希望把殘缺還給天地,我們都沒有機會告訴這位媽媽這是天地的錯,不是她一個人的錯,就好像我們生病是代表所有的 人生病一樣,所以我贊成全民健保,因為別人代表我們生病,我們代他支付醫藥費,這是天經地義的。

所以,我們一方面要把殘缺還給天地,一方面要彌補天地的缺憾,我們去做慈善事業來援救他們。這樣的話,我們才能讓殘障變成殘而無障,建立一個殘而無障 的社會,讓他們有存活的空間,這是我們的社會、政府機構要做的事。他是天生殘障,是代表眾生殘障,不要再給他障礙,讓他可以在人間來去自如地行走,這才是 一個理想社會。

我有個學生全身脖子以下只有左手兩個手指頭會動,脖子會轉,是重度殘障,因為她寫字像刻印,速度趕不上別人,所以考了兩三年才考上高中,後來又考上文 化大學哲學系,現在在日本福岡九州大學的心理學研究所念博士。日本政府給她一輛電動輪椅,開關就設在左邊,這樣她就可以在福岡的大街小巷穿梭來去,另外日 本政府也派兩三個社工人員輪流幫她清掃、做菜;她自己穿一件衣服要花一個多鐘頭的時間;有個晚上她幾乎凍死,因為她的手無法去開暖氣;有次要去開學術會 議,走到一半下大雨,她又不能撐傘,剛好那時路上沒有人,她就一路淋雨,一邊走一邊掉眼?,又濕又冷地回到住的地方,她就這樣從碩士班念到博士班。

有次她要搭地下鐵,但發現月台在兩三層的地下,根本無法下去,便打電話給福岡的地下鐵管理局,說她想搭地下鐵,但電動輪椅下不去,管理局官員聽到馬上 道歉說當初設計錯誤,沒有考慮到殘障人士,要她到地下道入口,於是四個大漢把電動輪椅抬下去。然後再打電話到她要去的那一站,那邊又派四位把她抬上去,送 到地下道出口。那電動輪椅非常重,有次我到日本演講,和一些台灣的留學生去咖啡廳喝咖啡,咖啡館有階梯,台灣去的四、五位念博士、碩士的學生都抬不動,我 趕緊下去幫忙,才知道有那麼重。我們要讓她來去自如,她殘我們讓她無障,取消她的阻礙,讓她和我們一樣,電動輪椅就是她的腳,她有權利活下去,有權利交朋 友、讀書,有權利隨心所欲到她想去的地方。

當她回台北時,她也想搭火車南下,台北火車站第一層有電梯可直達地底下的月台,可是她無法上車站大廈,就打電話給台北火車站站長,站長說:「我們很 忙,你自己想辦法!」她眼?差點掉下來,心想這是我的國家,怎麼日本人那樣待我,自己的國人卻這樣待我!她在日本 NHK 的電視台所舉辦的寫作比賽得了好幾次獎, 每次都上電視接受訪問。各位要知道日本人會做好事,但是他做好事又要人家承認他是好人,愛人家讚美。有次電視訪問就問她:「你覺得在台灣與在日本感受上有 什麼不同?」在日本你要怎麼說有這麼明顯的不同?顯然他們在等著讚美,我的學生連續兩三年都拒絕回答。後來她回台北告訴我,她不能違背良心說話,但又不能 說日本很好,台北很爛,問我該怎麼辦?後來我幫她想到一句話,就說:「我來到貴國感受到人情的溫暖;在我的鄉土,我們比較鼓勵大家自立更生。」這樣沒有違 背良心,也對得起自己的國家。

通過她的切身經歷我們來說無礙,她是殘缺的,我們要幫她消減障礙,來承受她的殘缺,有時天地也會做錯事,但是我們可以來彌補天地的缺憾。所以,不論當義工或從事慈善工作,我們一定要通過這個角度來思考,要消除客觀世界的障礙,不障就是無礙。
 
[缺而不陷]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缺而不陷」,這不是從客觀世界說,而是從主觀的心靈來說。主觀的心靈感受有缺,但不要陷落在自己的缺裡,儘管我天生殘缺,但我並不 自苦或老覺得天地不公平。生命最大的難題是心靈的陷落,心靈陷落會關閉自己的心,別人的關心進不去,自己的愛也出不來,道家說這是「哀莫大於心死」,人生 最大的悲哀是我們的心死掉了,這叫「陷」。所以儘管有缺,但是不要讓我們的心陷落在深層的悲哀裡。

我在民生報看到一則新聞,有個小孩叫劉子旗,他的臉因燙傷開了好多次的刀,整容都無法恢復從前的樣子。所以,媽媽就把家裡所有的鏡子都收起來,不然就 吊得很高,不讓他看到他自己,怕他會被自己嚇壞。沒想到有一天,媽媽發現劉子旗站在浴室的洗手台上對鏡子看自己,媽媽在浴室門口一看嚇壞了,只聽得劉子旗 說:「媽媽!我看自己也不會太難看啊!」這孩子真的是菩薩,他這句話救了他的母親,他媽媽總覺得是自己的罪過,各位都知道很多嚴重燙傷是因媽媽一時疏忽造 成的,所以這個媽媽充滿了罪惡感,劉子旗說這句話拯救了他的母親,也拯救了他自己。雖然他有缺,但他沒有陷落,他把自己拉了起來,同時救了母親、家人,甚 至可能救了他的老師、同學,畢竟人生命最重要的是人格、慈悲、愛心、尊嚴,而不是這張臉。

所以,圓融無礙同時包括殘而無障、缺而不陷。首先不要讓我們的社會有障礙,所有的大廈、公寓、學校一定要讓殘障的人自己可以進出;第二是我們要自我救助,不要讓自己陷落在人生的缺陷裡。(下期待續)

【編者按:本篇是王邦雄教授於八十五年一月七日於高雄紫竹林精舍所舉辦的「社教講座」的演講內容。王教授為國家文學博士,現任教於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台北大學籌備會研究員,負責人文學院的規畫工作。】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