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小學心智教學報導(三)
珍惜自然:戒學課程教案(二)

以自製漫畫教具,吸引同學的注意力,關心自然的問題。 認識我們與環境是息息相關,共生共榮的, 藉此激發同學的創意、想像力,以及對大自然的關懷。



教學構思

 
漫畫能吸引小朋友的興趣,是無庸置疑的,這也是為何我會選擇四格漫畫作為教學方式的原因。為了增加與小朋友的互動,課程的進行以看圖說故事為主,適時提出教學單元的重點,在互動中,以事喻理,便能讓同學留下深刻的印象。
 

教學大綱

 
◎將漫畫貼在黑板上。
 
◎請同學說明自己所看到的圖象的意涵。
 
◎設問並補充重點。
 

教學流程

 
獨木橋上的人  
 ◎有個人,走到獨木橋上東張西望。
 
◎四下無人,這個人便在橋上尿尿。
◎這個人回到山腳下的家後,媽媽正取了溪水,準備做晚餐。
◎這個人趕緊往山上一看,剛才尿尿的小溪,正蜿蜒流過家門前,就是媽媽做菜所用的水。

 
◎請同學猜猜看,圖畫裡說些什麼?
 
◎老師補充四張圖片重點。
 
◎請同學從圖片的內容,思索自他以及與環境的互動。
 
◎老師引導教學重點:
 
1.做壞事會被他人知道且譏嫌,必須常常反省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當合理?
 
2.不可因一時方便,隨手製造環境的髒亂。
 
3.人類所取用的資源及製造的廢棄物,都離不開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破壞生態,最終仍是自己受害。
 

 
度假小木屋
  ◎ 請同學猜猜看,圖畫裡說些什麼?
◎建築師帶富翁來到一片山坡地有山有水,風景美麗極了,富翁很滿意。
 
◎富翁告訴建築師,想要在此蓋個度假小木屋,建築師回答沒問題。
 
不久,漂亮的小木屋蓋好了。
富翁一看,小木屋是很漂亮,但是卻是以山坡的樹木來建造,廢料又都丟在河邊,美麗的風景已不見了。

◎老師補充四張圖片重點。
 
◎請同學從圖片的內容,思索人與環境共生共榮的關係。
 
◎老師引導教學重點:
 
1.希望在規畫決策時,能多方面地做好環境影響評估。
 
2.大自然是人類共有的,不可任意破壞。
 

教學現象

 
老 師會請同學不要急著說出所看到的圖像內容,先一張一張仔細地看,等一會兒會請同學發表。之後才將漫畫一一貼上。通常,漫畫一貼上,同學就會迫不及待地發表 想法。大概請三位同學發表看法,適時地讚歎鼓勵。最後,再由老師補充未盡完善的地方;並由圖畫引申,提問幾個與自然生態相關的問題,引發同學思考。
 
過 程中,經過幾番我問你答的互動,不僅拉近老師與同學間的距離,還能激發同學的創意與想像力。同學反應熱烈,欲罷不能,所以,仍須注意掌握同學的情緒,順勢 拉回主題。對於以漫畫作為教學方式,因同學對漫畫印象深刻,進一步對老師個人及教學,也會充滿興趣,於是達到顯著的教學效果。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