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聲長流
共築愛的城堡



歲慕時節,傍晚七點不到,天色已暗,涼風拂過,略有寒意。在豐原車站月台等候火車,淡淡的燈光下,除了車聲,四周靜靜地,但腦海中卻有一股股的波濤翻覆 著。兩天前帶著歡喜心來學習,現在則滿懷感恩心踏上歸程。伽耶山基金會舉辦的石岡國小安親班,在師父的帶領下匯集眾人的力量,用愛築成一座城堡,不求什 麼,只為了照顧可愛的幼苗。

香光尼僧團伽耶山基金會在九二一震災後,為了小朋友的安全,陪孩子走出地震恐懼的陰霾,舉辦了認養石岡國小課後輔導的「學童安親活動」。此項活動在師 父的帶領下,幾位居士組成了工作團隊,作了完善的規劃並準備一連貫的課業輔導。藉由每日的課前說明及課後檢討,不斷地修正與改進,讓隨時加入現場工作的志 工,都能得到充足的資訊並掌握工作原則。

然而小朋友們,尤其是幼稚園及低年級的兒童,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幸好有資深的退休教師—李昌美老師作整個課程的規劃及指導。在李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 的課業及秩序都能按部就班地進行。志工老師則幫忙維持秩序及課後的團康活動,因為並非每個人都有教職的經驗,因此照顧學童的工作成了一項具有挑戰性,且能 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精神的任務。如檢討會時有人提出個案討論,在專業教師的指導下,大家達成共識,採取一致的原則輔導該學童,居然達到出乎意料的成果,讓大 家頗感欣慰與鼓勵,也許這就是最大的回饋吧!

又如另一案例,小翔機靈好動,老師走到旁邊看他做功課,並誇獎他字寫得好整齊,沒想到小翔居然將紙揉成一團,丟棄一旁,並露出一副不屑、叛逆的表情: 「我就是要這樣,你能奈何?」真令人想一巴掌打過去。但是志工老師想著:「穿著背心即代表基金會,代表學苑,也有師父託付的使命感。」因而能按捺住脾氣, 平和地開導這位小朋友,讓他懂得是非,並引導他改過的機會。

諸如以上種種都是共同切磋所得的經驗,夥伴們互相支持與成長,一起研究採用啟發式的指導,及如何讓學童彼此尊重,在團隊中合群、懂得感恩、讚美別人、 把愛說出來等,都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與期許。而在這溫馨的教學相長的體驗中,彼此鼓勵,更增加了自信,豐富了自我的成長,這真是個令人感恩的、難得的學 習機會。最令人感懷的是師父那謙敬、溫和的包容心。活動期間,師父百般忙碌,經常早、午餐都在車上解決;但是師父在待人處事各方面仍保持著穩重親切、圓融 的態度,令人發自內心地對三寶更加恭敬。

另外,台中諸多居士對來自外地的志工夥伴,提供了生活起居上的照顧與方便,讓大家感恩於心。籌備整個活動進行的工作人員及專業教師,扮演著靈魂人物的 重要角色,其敬業精神更是令人尊敬,因為有他們,活動始得圓滿。在活動中看到了團隊匯集的力量與愛的發揮,但願大家在走出災難的悲情後,能以悲憫與謙遜的 胸懷,共同珍惜每一份關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