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下) —香光尼僧團的導引之光
形塑過程



1940年,悟因生於台中清水。(1)她父親來自一個共有七房組成的大家族。第五、六、七房原本共同經營一家碾米廠。悟因的長上祖輩好於賭博,最後只好將田產頂讓給其他房。不像其他房的後代在銀行工作,在學校教書,甚至在鎮公所擔任要職。悟因的祖輩原是農民,不是很重視子女的教育,雖然她的父親受過教育,但他終生都在地方政府部門當公務員。相較於其他親戚,她家裡的經濟狀況只能算是小康。她小時候就明白兩件事:第一,教育非常重要,教育和社會地位直接相關。第二,男人和女人明顯地不平等。所有的飯菜都是女人烹煮的,卻不准和男人同桌吃飯。上桌吃飯的順序依次是男人、老人、小孩,最後才是女人吃剩的飯菜。
 
【注釋】
(1) 我在1998 年一月至五月間訪問了悟因11 次,每一次的訪問時間是兩小時,除非特別說明,否則此處的資料基本上都是根據訪談筆錄寫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