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開敷的蓮華:記大陸參訪十五天
起程



這是我第一次離開自己土生土長的台灣,飛往在地理課本中,那片嚮往已久的秋海棠葉——中國大陸。

 
二月九日至二十三日,見瑜、自懋、見頤法師和見寬代表香光尼眾佛學院,成為「正法輪僧伽聯誼會,大陸佛學院參訪團」的團員,隨著團長惠空法師前往大陸參訪。同行團員中,尚有佛光山的依慶、慧傳法師,圓光佛學院心泉法師,以及台中菩提場的理光法師。一行九人雖來自四個不同的道場,卻有一共同目標——了解大陸僧教育的現況,促進兩岸僧青年交流。
 
早上八點多,當隨身行李和結緣書、錄音帶順利通過海關後,九點的華航班機準時起飛,不到一會兒工夫,桃園市區的高樓都成了小人國的積木,台灣的海岸線也由清晰而至模糊,望著機窗外朵朵迅速飛逝的白雲,我的心中沒有父親離鄉背井的思鄉愁緒,但隱隱浮動著一股「尋根」的感動。
 
在香港啟德機場等候轉機的六個多小時中,我們忙著熟悉出入境、轉機手續、練習匯款,對初次離開國門的我而言?這一切都顯得新鮮,令人異常興奮。傍晚時分,香港華燈初上,街上行人、車輛川流不息,霓虹燈閃著中文、英文標誌,除廣播機中不時傳來陌生的廣東話外,熟悉的景象,竞讓人誤以為置身台北。穿過機坪,周遭的氣氛隨著侍立在機艙口空服人員緊抿的嘴角而凝重起來。在往廈門的航程中,空中小姐發給每人一包花生米、腰豆,泠淡的神情猶如窗外低垂的夜幕,令人摸不著底細。
 
五十分鐘後,我們降落在廈門機場,沒有香港的萬家燈火、車水馬龍,走在寂靜的星空下,我不禁想起小時候父親懷念家鄉的情景,他常說:「在那點著煤氣燈的夜裡,人們早早就歇息了...」腕上的錶,時針指著八點,不知在這故土上的鄉親,此刻是否也已歇息?走出海關,我們只領回個人的行李,結緣的佛書與錄音帶都被扣住了,聽說直到半個月後,我們離開大陸時仍被扣留在海關。
 
黑暗中,車子顛仆前進,偶而閃過稀微的燈火,沒有人說話,只有汽車引擎悶響的聲音。不知過了多久,我們終於來到南普陀寺,方丈妙湛老和尚和藹可親的笑容,消解我心中不少緊張,隨著老和尚的介紹,也認識幾位往後的陪行人員。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