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一如來
超越執著



在日本江戶時代後期,曹洞宗有位家喻戶曉的禪僧——良寬和尚,他始終不曾喪失稚子之心,時常與孩子們打成一片,或拍球、或捉迷藏……。

 

有一天,一位從遠方來的旅人,路過良寬和尚的草庵時,眼看著太陽就快要下山了,旅人便特地拜訪了他的老朋友良寬和尚。老和尚對遠到疲憊的旅人,非常殷勤地款待。他一會兒端來一盆熱水,讓旅人洗洗腳,一會兒又遞上熱茶水,讓旅人解解渴。稍為休息之後,只見老和尚笑咪咪地,端出一鍋熱騰騰的羅漢菜來,兩人便一邊共進晚餐,一邊敍起舊來了。

 

第二天一大清早,旅人才醒過來,老和尚便又出現了,這一次,他端來的是一盆還在冒著煙的洗臉水。望著那只裝洗臉水的盆兒,旅人覺得它似曾相識,就在拿起水中的熱毛巾準備擰乾時,他終於忍不住問道:「老和尚!這只盆兒可不是昨晚盛菜的鍋子?」

「是啊!是啊!它是我唯一的一只鍋子啊!」老和尚回答著。

「這麼說來—我洗腳也是用這只鍋子囉!?」旅人瞪大了眼睛,露出無法置信的神情,還一邊搖著頭。

 

老和尚卻未稍改原來輕鬆的態度說:「是啊!這只鍋子的用途還真不少,快快洗臉吧!我還等著它煮飯呢!」……

 

親愛的朋友,您是不是也和旅人一樣覺得詑異呢?老和尚將他唯一的那只鍋子,用來洗臉、洗腳、煮飯、煮湯,並且還無私地與旅人共享,老和尚為什麼能用輕鬆的心情,來使用他的這只鍋子呢?其實,鍋子只是一個器皿,器皿本來就可以有很多種用途,為什麼我們卻和旅人一樣,見到菜盆當臉盆、洗腳盆皿,就會覺得不可思議呢?

 

這則故事所要啟示我們的是——器皿洗乾淨了,就可以再盛上不同的東西,發揮不同的功用,我們的心又何嘗不然呢?只要我們常把心空出來,就不會被成見所縛,而保有彈性、活潑,時時活得快樂、自在,猶如赤子一般!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