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海掬漚】
人與蛇的生存之戰(一)



佛教戒律中關於僧人與蛇之間的規定,反映古代印度社會的實際情況和僧人的慈悲精神。這些戒條與規範,是為了保護僧人免受蛇所带來的的生命威脅,同時也強調對所有生物的尊重。

 

佛陀规定僧人在乞食時,應蓋好缽蓋(應作蓋覆食器上①),防止蛇或其他動物的排泄物掉進食物中。印度僧人經常出外乞食,而這些地方,可能會有蛇出沒。一位比丘尼不慎吃到蛇的排泄物,導致中毒身亡,這一事件促使佛陀制定了保護措施,要求蓋好缽蓋,以確保食物的清潔潔和安全。

 

在另一個事件中,一條蛇爬進比丘的缽中,並在缽中吐毒液,導致該比丘中毒。這也導致佛陀制定了另一條规定,要求僧人在用餐之前先水洗缽(不應不洗鉢用食,聽洗已用食②),以確保食物不受污染。

 

此外,僧人出行随身都要攜帶一個「濾水囊」,只有過濾後的水,才能使用與飲用。(用蟲水戒、飲蟲水戒佛陀制戒立意是在愛護小生生物,避免殺生傷命。從現時代的語境来看,濾水囊的使用,慈心爱護的第一個受益者,是僧人自己。

 

戒律突顯了修行與現實生活和生存需求的聯繫,也反映了對生態系統和動物生命的尊重。同時,道些規定也可被视為古印度社會的衛生措施,,旨在確保僧人的健康和安全。

 

在人與蛇共享棲息地的原始社會,為了生存,難免短兵相接。除了食的規定,僧人游方出行也有與蛇相關的规範。(待續)

 

註記

《十誦律》卷41 (CBETA, T23, no.1435, p.297,b29-c3)

②《四分律》卷51(CBETA. T22, no.1428, p.945 a25-27)

用蟲水戒:「若比丘尼,知水有蟲,自用澆泥、若草、若教人澆者,波逸提。」《四分律》卷 12 ( CBETA,T22.no.1428. p.646.b27--c15)

④飲蟲水戒:「若比丘尼,知水有蟲,飲用者,波逸提。」《四分律》卷52(CBETA. T22, no.1428, p.954,b10-17)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