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學士尼風波的省思
省思與建議



 

美國當代神學、哲學大師田立克說:「宗教乃是文化的精華,而文化乃是宗教的表現」因此,宗教並不單單只是一種信仰而已,它包涵了文化的素質,真理的闡發,同時也反映人性深層面內在自我的對話,尤其,它要對人類指陳生命的終極目標,提供一套通往此目標的踐行方法。所以,宗教不但「不會使人破壞理性,反而使人成全理性,為自己的生命奠下終極的基礎。」(註四)
 
尤其在強調科際整合的現代化社會,宗教學的研究與其他學科有著息息的密切關係,它是科際整合的重要環節之一。只是我們一向以世俗生活完整為充足,因而忽視了深一層的反思與了解。難怪我國對宗教的研究成果,膛乎落在美、澳、歐諸洲及日本、韓國,南傳佛教等各國之後!
 
因此,對於持續了一個月的「學士尼」風波,我們希望大眾傳播界,不要再一味鼓吹宗教的神秘性,而更加深社會大眾對宗教的錯誤認知;不要故意離奇的揣測,忘失了唯有優秀的宗教師,才能擔負起社會教化的沈重使命;更不要由於漫天的想像,而忽略了良善的宗教教育,乃是促進社會和諧、安樂的原動力!這是我們的衷心祝禱,也是對「學士尼」風波的省思與建議!
 
【註解】
註四:見中國論壇雜誌第二八一期,頁十三,傅佩榮先生「省思一些宗教現象」一文。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