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上) -中國佛教比丘尼的發展
台灣現今的佛教



「人間佛教」一詞首先由印順(1906-2005)所創,受到星雲(1927-)、聖嚴(1931-2009)和證嚴(1937-)台灣三位佛教長老推廣。印順是現代佛教中公認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著作量龐大,弟子人數眾多。印順根據自己的信仰提倡「人間佛教」,他的理念是「佛在人間」,並非在其他五道。他對於自己是如何領悟到此信仰的解釋如下:
 
讀到了《增壹阿含經》所說:「諸佛皆出人間,終不在天上成
佛也」。……而深信佛法是「佛在人間」,「以人類為本」的佛法。
(1989, p.4)
 
「人間佛教」與「人生佛教」只有一點不同。「人生佛教」一詞是由太虛所提出,他在廿世紀上半葉強調,佛教的目的在於改善社會和世界。佛教關心的是人,不是鬼神。他在《人生佛教之目的》一文中,列出四項目的,第一首重人生改善,其他三項依序是後世增勝、生死解脫、法界圓明。為了改善人生,佛教徒必須藉由慈善、教育和文化淨化社會(太虛1971, 5:234-236);這也是台灣所有的佛教當代領袖投入畢生精力的領域。如同美國佛教徒推動的「入世佛教」,「人間佛教」的特點就是積極地關懷社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