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開啓解脫之門的鎖鑰
信仰:潛在到實現的原動力



在不斷變異的宇宙裡,科學家因為「相信」,找到了「和諧的真理」;在以低價格促銷貨品的聲浪中,「貨真價實」成了老牌商店不二的信念;田野的老農秉著播種的信心,一年年享受著豐收的喜悅;而幸福的感覺,是來自對所信仰的深切、虔敬的禮拜。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只有對自己有信心的人,才能活得有希望,也才能對他人有信心。所謂對怹人有信心的另一層意思,就是相信他人、自己以及人類的潛能。舉例來說,母親對自己新生的孩子,相信他會生存、會成長、會說話、會走路,更相信他有許多的潛能,所以才會有耐心、有信心地將他撫育、教導以至成人。因此,教育的目的,即在協助兒童完成怹潛能的開發,讓每一份生命的「潛在」皆能得到充分的「實現」,而從「潛能」到「實現」,「信心」即是最根本的原動力。歷史上一切偉大的事業,莫不源於創造者對自他生命充沛堅定的信念所致。

 

人們由於「相信」播種可得收成,所以願意耕作;「相信」誠信待人,可以得到忠貞的友誼,所以願意與人相處以義;「相信」只要付出相當的努力,人類將會建立一個以平等、自由和慈悲為原則的社會秩序,所以,人們願意為社會人群奉獻。總之,人們由於在他從事的每件工作中,找到了「信仰」,因此能得到快樂豐盈的人生。同樣地,我們如果希望領受佛法的智慧,得到清新、美善的佛化人生,也必須從「信心」的建立做起。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