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
訪真華法師談——福嚴佛學院辦學概況



1.法師領導福嚴佛學院辦學多年,請談談福嚴學院的辦學理念、信念,您如何將它們貫徹在教學行政當中?
答:我一直抱著「兩肩擔道義,一心報師恩」的信念來辦學,認為:佛學院教育重在學力,而不是學歷,因此招生時不限制學歷,學僧從僧人的生活、品格學起,也就是從基礎教育,從佛學院的規矩學起;我們儘量不聘請「講是一套、做是另一套」的教師,這是我的原則。辦教育不能只有一套固定規則,機會教育十分重要,所以我會隨時隨地觀察學生,善用規矩。而行政人員、教師有問題可以直接向院長反應,但我要求:不在其位,不謀其事,當老師要把課上好,當學生就要把學生當好。
 
 
2.從您的辦學經驗中,佛教界、大社會提供佛學院辦學什麼樣的支援?福嚴佛學院目前辦學遭受什麼樣的困難?
答:支援是很少的,不過據我所知,依臺灣目前的經濟情況,佛學院因經費問題停辦的很少,福嚴佛學院雖一直沒有固定的經費來源,勉強還可以辦下來。
 
 
佛學院辦學最難的是人事問題,包括行政人才與師資兩方面。辦學行政方面的人事體制,有總務、訓導、教務,大致說來,現代青年較沒耐心,也缺乏擔當精神,因此只要環境稍不合適、不順心就走,很少考慮後果。人力缺乏的結果,通常三個人的工作量由一個人來承辦,例如初、高級部的教務主任由一人兼任,我本身則是院長兼訓導,總務部門則由高級部學生來承擔,一位負責庫頭(廚司),一位出納,一位管庶務,庶務就是安排出坡等人事。其中最難的,還是管理學生生活的訓導工作。
 
 
3.師資和學生的來源方面呢?
答:福嚴佛學院辦高級部即是為了培養師資,學僧沒有從特定的道場來,還有從新加坡、香港等地來的。一般說來,學僧的流動率很少,第一學年接受插班生,第二學年就不接受了;退學的人,第一學期賠一萬元,以後每多一學期再多一萬元;退學賠償是一種象徵,表面看來是罰款,實際則是鼓勵同學向學。
 
 
4.福嚴佛學院的課程、師資如何安排,以完成辦學理念?
答:課程並不是每一屆都一樣,會變動,但增減不大。因福嚴佛學院重視宗教情操的培育,各部級的排課情形大致如下:初級部第一學年重點在律儀、行持,管教也特別嚴。第二學年課程份量加重;如:金剛經、佛法概論、佛教史、妙雲集(成佛之道)、唯識(二十頌、三十頌)。第三學年則以論典為主,如大乘起信論、大乘三系等等。
 
 
高級部在三系方面都已經有一點基礎了,因此較偏重於研究。課程以安排各種主題作為大家討論、研究的重點;也學習語文,但重點不在會話,而是要能看、能翻譯。
 
 
師資方面,變動率很大,我當院長十五年來,自始至終負責教職的還是有,他們通常抱持「在福嚴任教,犧牲一點也值得」的心念。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