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現場
二O一六年 國際入世佛教協會 雙年會紀實(一)



關於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EB)
 
二O一六年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Engaged Buddhists,簡稱「INEB」)雙年會於一月廿二日至一月廿八日在斯里蘭卡舉行。香光尼僧團悟因長老尼為該會榮譽顧問,見可法師為執行委員。
 
為支持「復興上座部比丘尼傳承」和關心國際議題,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指派香光尼眾佛學院副院長見可法師率授課法師見寂法師和見沄法師與會。會議主題是「百川匯流:為健全發展而努力」,分別於首都可倫坡(Colombo)和著名聖城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舉行。
 
國際入世佛教協會於一九八九年由泰國當代民主運動的先驅麥舒拉克.西瓦拉克沙(Sulak Sivaraksa)長者創立,當時有來自十一個國家的成員加入,其主旨在於:(一)提倡並開展入世佛教的多元面向;(二)促進佛教內部不同傳承以及世界不同宗教之間的彼此對話與合作;(三)提供有關佛教徒與其他社會運動團體之資訊;(四)為國際入世佛教協會所關心的議題提供各項工作坊與訓練。
 
最初的護持會員包括泰國的佛使比丘(Buddhadasa Bhikku, 1906-1993)、西藏的達賴喇嘛、越南的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三位。「入世佛教」的理念與台灣盛行的「人間佛教」理念有異曲同工之妙,皆積極參與關懷社會與世界的工作。此次的國際入世佛教協會雙年會估計約有一百人參加,參與者來自泰國、寮國、印尼、不丹、韓國、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台灣等地;不同以往的是,首次有了來自中國大陸的參與者。
 
二O一六年國際入世佛教協會雙年會的主題為:「百川匯流:為健全發展而努力」。「健全發展」譯自「holistic development」,「holistic」一字帶有「健康」、「整體」、「完善」的意思,「健全發展」意味著不再以經濟發展為主要指標,人類的身、心、靈各層面乃至生態環境,都必須加以關注。換言之,生態與永續發展是二O一六年雙年會的主要議題。
 
南傳佛教比丘尼復興運動座談會
 
首先舉辦的是南傳佛教比丘尼復興運動座談會。與會者一早便驅車前往可倫坡市郊的喬達摩.塔波瓦那亞寺(Gothama Thapowanaya),讓這座成立於一九六二年的禪林瞬間湧入來自各國的人們,當然也少不了斯里蘭卡本地的尼僧。
 
座談會的開始由倡議南傳佛教比丘尼傳承運動的泰籍達摩難陀(Dhammananda)比丘尼演講。達摩難陀比丘尼長年推動佛教界的女男平等、建立南傳上座部比丘尼僧團,本身也是國際知名的佛教學者。她曾於一九九六年在菩提伽耶舉行的「西方尼僧生活營」聽聞悟因長老尼講戒,心生仰慕,希望能請到悟因長老尼為斯里蘭卡尼僧講解比丘尼戒,可惜悟因長老尼因故不能與會,由見可法師代表參加。
 
達摩難陀比丘尼提到傳承比丘尼戒的重要,以及自己長年在這方面的推動。她為了要能保持南傳上座部佛教的正統性,就連開比丘尼戒壇時也強調自己傳授的是南傳上座部比丘尼戒,而不是大乘比丘尼戒。為此,達摩難陀比丘尼在二○一四年於泰國傳授比丘尼戒時,特別請斯里蘭卡比丘擔任得戒阿闍黎,以確保南傳上座部戒律傳統的正統性。
 
但是,泰國的佛教氛圍不允許比丘尼的存在,不但完全否認受戒尼僧的比丘尼資格,甚至禁止當時擔任阿闍黎的斯里蘭卡比丘再次入境泰國。達摩難陀比丘尼也不因此洩氣,既然在泰國不能傳授比丘尼戒,她就把南傳上座部國家有意受比丘尼戒的尼僧帶到斯里蘭卡聽戒、受戒。此次,她便計畫在國際入世佛教協會會議結束之後,再次在斯里蘭卡傳授比丘尼戒。
 
接著,由香光尼僧團的見可法師代為傳達悟因長老尼對南傳佛教尼僧的關懷與期許。兩千五百年前,佛陀早已認可女眾可以受具足戒而成為比丘尼,從律藏的各部律中,也都可看到明確的記載:完整的僧團,包含七眾─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因此,大家無須再花力氣爭取比丘尼身分或證明比丘尼的合法性了。斯里蘭卡是上座部佛教中,最得天獨厚的國家,就《大史》(Mahāvaṁsa)和《島史》(Dīpavaṁsa)的記載,斯里蘭卡自古以來就有最好的比丘尼典範─阿育王的女兒僧伽蜜多(Sanghamitta)長老尼,以及具有正面影響力的比丘尼僧團。而在當代,自一九九八年在斯里蘭卡開壇傳授比丘尼戒以來,也陸續有不少優秀的女眾在佛門出家。
 
也許重點在於:斯里蘭卡尼僧要願意承擔弘法使命,彼此支持,團結合作,建立對尼僧和對信眾的教育系統,教化世間。當尼僧團的內部可以不斷提升並對社會產生教化與淨化的功能時,自然能取得社會認同與支持。香光尼僧團成立三十多年,累積了一些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我們很願意提供大家參考。
 
最後,由一位斯里蘭卡比丘尼代表未能與會的庫蘇瑪(Kusuma)比丘尼發言。她簡略提到比丘尼僧團在斯里蘭卡的歷史,以及比丘尼戒對女性修行的重要性;強調佛陀曾說過,只要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依教奉行,佛教將不滅亡。因此,斯里蘭卡有了比丘尼,才有四眾弟子、佛教永住的希望。
 
比丘尼僧團在大部分的南傳國家未曾創立過,斯里蘭卡是唯一一個有比丘尼僧團記載的南傳上座部國家,但其比丘尼僧團也約在十世紀時失傳。在廿世紀初,斯里蘭卡開始有了重建比丘尼僧團的聲音,但直到一九九八年佛光山在菩提迦耶舉辦三壇大戒中,才有斯里蘭卡籍的尼僧受大戒,當代斯里蘭卡才算是有了比丘尼僧團。
 
國際入世佛教協會的理念之一便是性別平權,因此,對於南傳上座部國家的比丘尼運動抱著支持的態度,達摩難陀比丘尼是該會的執行委員之一,倡議了此次比丘尼復興運動的座談會。座談會結束後,不少與會的比丘紛紛詢問見可法師來斯里蘭卡教育比丘尼的可能性,由此可見,比丘尼僧團在斯里蘭卡已經不是重建的問題,而是如何提升比丘尼僧團素質的問題。
 
開幕式主題演講
 
座談會結束,下午返回斯里蘭卡基金會(Sri Lanka Foundation)進行開幕儀式。參與開幕儀式的貴賓甚多,斯國總統麥特里帕拉.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也親自與會。致詞的斯國貴賓無不對新上任的西里塞納總統表達厚望,對總統禁止傳統農耕方法而採用生態農耕法的政策,讚不絕口。此次的國際入世佛教協會雙年會主題訂為生態與永續發展,確實呼應了時代與當地的需要。
 
開幕式的主題演講由著名的深層生態學家喬安娜.梅西(Joanna Macy)致辭。她詢問與會大眾什麼是「永續發展」呢?早在一九八七年就有人把「永續發展」定義為:「在不傷害未來需要之下,滿足當下的需要。」我們看到聯合國提出不少永續發展的目標,令人眼花撩亂,不知所措。這麼多永續發展目標卻不見得對人類有好處,以斯里蘭卡為例,所謂的「農業革命」不過是使用大量農藥,雖然產量因此增加,但農民卻得飽受慢性腎臟病之苦。
 
喬安娜.梅西提到佛典中一個故事,有個國家飽受盜賊、災難之苦,煩惱的國王於是去請教佛陀,佛陀沒有教國王亂世用重刑,反而教國王以慈悲治國,至少讓人民能夠衣食溫飽,這豈不是很像現代的福利國家理念嗎?而佛教僧伽強調經濟分享、政治自治、社會參與,這種理念似乎是不錯的模式。喬安娜.梅西雖是深層生態學家,但學佛多年,將佛學結合生態學,不但是學術界泰斗,也長年在斯里蘭卡從事生態環保運動,讓人欽佩。
 
開幕式結束後,還安排了蘭卡傳統文化表演,如此才結束豐富多彩的一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