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上) -中國佛教比丘尼的發展
其他學者的研究



近幾年,學者對於宋、清的比丘尼和女性佛教徒的研究有大幅進展。其中羅梅林(Miriam Levering)以受教於大慧座下的女禪師為主題進行研究(1982, 1992, 1999, 2000)。雖然這段期間的禪宗修行是以「不二法門」為依據,而展開「平等」的觀念,但事實上,其制度的設定仍不利於女性修行者。研究宋朝比丘尼的謝定華(Ding–hua Hsieh 1999, 2000)以及羅梅林都指出,男性大師特別用「大丈夫」這一形容詞來稱讚女性禪師。之所以會使用這種具英雄氣概的形容詞,當然是在比喻這些尼師不同於一般比丘尼的不凡之處,已超越了性別的限制,因此值得效法。由於一般比丘尼無法得到如此稱號,因此,無法受到與男性禪師同樣的待遇。
 
管佩達(Beata Grant)的研究以十七、十八世紀的比丘尼和女性佛教徒為重點(1994, 2001a, 2001b, 2008, 2009)。有些尼師是住持和法師;有些是詩人,透過文學上的成就,對宋朝和明清的佛教做出貢獻。她們獲得了文人和官員的認可,這些文人和官員往往也成為她們的信徒和供養者,繼而提升了比丘尼的形象。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