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上) -中國佛教比丘尼的發展
修行時揉合不同宗派元素



從一些傳記看來,比丘尼在自身修行時,往往自行揉合不同宗派的元素。例如,唐朝的淨真喜愛念誦《金剛經》,共念誦了十萬遍。
 
西元660年,她身體不適,並告訴弟子在五個月內看到佛陀十次,目睹淨土兩次,並有五次得到授記,她會成佛並得到上上品往生。但正常來說,淨土宗的信仰通常和淨土的經典有關,例如《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較少念誦《金剛經》。
 
同樣地,有些比丘尼明顯地並不在意傳統的佛菩薩造像組合。例如,智藏尼禮拜的是地藏菩薩,希望往生至西方極樂淨土。她有一幅佛像,中間是阿彌陀佛,兩旁各是觀音菩薩和地藏菩薩。她將這幅畫像掛在房間裡,每日膜拜。西元980年,畫像在她的住所因暴風雨侵襲而遺失。她虔誠地向地藏菩薩祈求,然後看到空中飄下一件東西,就是那幅畫像。西元982年,她告訴弟子和友人:「地藏菩薩導吾於淨土,明日決定可終。」然後念誦三尊的名號(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和地藏菩薩)108次。但傳統上,隨侍在阿彌陀佛身旁,並迎接行者往生淨土的是觀音,而非地藏菩薩。此外,經典中並未提到地藏和觀音是阿彌陀佛的脇侍菩薩。不過,從藝術史料來看,這類畫像於唐朝之後變得非常普遍(姚崇新、于君方 2009)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