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行雲
佛佛對聯



 

對聯是古典詩極重要的方法與格式,音律、字句文義都要對仗工整,規則非常嚴格,使中國文字的美在嚴格的規律中展現無限可能,是全世界文字表現中獨一無二的形式;到了明朝以後,對聯更常常獨立出來,成為書法家喜歡書寫的格式,客廳中如懸掛對聯,即使沒有豪華的裝潢、昂貴的古典家俱,也立刻會呈現出極為賞心的典雅。
 
生活中最常見對聯的,應是寺廟,通常是名家手筆,文字書法都很精采。高雄鳳山紫竹林精舍中的對聯,大部分都是江兆申先生書寫,那些對聯使得精舍的格調與眾不同。山門前筆勢雄渾的「紫竹開精舍,龍天護法門」對聯,配合「紫竹林精舍」的題額,氣勢壯觀極了,而山門旁邊那對「五百年前我輩是同堂羅漢,三千界內問誰能安坐須彌」,更加深了精舍的文化氣韻,那是悟因法師親撰的句子,文字功力在台灣佛教界應不多見。
 
我收集不少對聯名句,和佛教有關的,以:
 
念念不離心。
要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始算得打成一片;
佛佛原同道。
知佛亦非佛,非佛亦佛,即此是坐斷十方。
 
這對最為特殊,文字看似淺白,義理卻非常深刻,上聯講的是修行,下聯說的是佛理。修行如做到「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那就是生活中無處不修行了,也唯有這樣,才有可能理解「佛亦非佛,非佛亦佛」的道理,才能了解《金剛經》中說:「凡見所相非相,即見如來。」的奧妙。
 
佛家崇敬一切和佛有關的物品,佛經、佛相、佛畫,等等,但佛經、佛相、佛畫並不等於佛,甚至佛法也不是佛法,佛也不是佛,在初涉經典的人看來,簡直就像在玩文字遊戲,但其實不為名相所迷惑才是理解佛法的方便法門。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