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阿含 遊行經
如來最後弟子



是時。拘尸城內。有一梵志。名曰須跋。年百二十。耆舊多智。聞沙門瞿曇今夜於雙樹間當取滅度。自念言:「吾於法有疑。唯有瞿曇能解我意。今當及時自力而行。」
 
即於其夜。出拘尸城。詣雙樹間。至阿難所。問訊已。一面立。白阿難曰:「我聞瞿曇沙門今夜當取滅度。故來至此。求一相見。我於法有疑。願見瞿曇。一決我意。寧有閑暇得相見不?」
 
阿難報言:「止。止。須跋。佛身有疾。無勞擾也。」須跋固請。乃至再三:「吾聞如來時一出世。如優曇鉢花時時乃出。故來求。現欲決所疑。寧有閑暇暫相見不?」阿難答如初:「佛身有疾。無勞擾也。」時。佛告阿難:「汝勿遮止。聽使來入。此欲決疑。無嬈亂也。設聞我法。必得開解。」阿難乃告須跋:「汝欲覲佛。宜知是時。」須跋即入。問訊已。一面坐。而白佛言。我於法有疑:「寧有閑暇一決所滯不?」
 
佛言:「恣汝所問。」須跋即問:「云何。瞿曇。諸有別眾。自稱為師。不蘭迦葉.末伽梨憍舍利.阿浮陀翅舍金披羅.波浮迦旃.薩若毘耶梨弗.尼揵子。此諸師等。各有異法。瞿曇沙門能盡知耶?不盡知耶?」佛言:「止。止。用論此為?吾悉知耳。今當為汝說深妙法。諦聽。諦聽。善思念之。」須跋受教。
 
佛告之曰:「若諸法中,無八聖道者。則無第一沙門果。第二.第三.第四沙門果。須跋。以諸法中有八聖道故。便有第一沙門果。第二.第三.第四沙門果。須跋。今我法中有八聖道。有第一沙門果。第二.第三.第四沙門果。外道異眾無沙門果。」爾時。世尊為須跋而說頌曰
我年二十九 出家求善道    須跋我成佛 今已五十年
戒定智慧行 獨處而思惟    今說法之要 此外無沙門
 
佛告須跋:「若諸比丘皆能自攝者。則此世間羅漢不空。」是時。須跋白阿難言:「諸有從沙門瞿曇已行梵行。今行.當行者。為得大利。阿難。汝於如來所修行梵行。亦得大利。我得面覲如來。諮問所疑。亦得大利。今者。如來則為以弟子莂而別我已。」即白佛言:「我今寧得於如來法中出家受具戒不?」
 
佛告須跋:「若有異學梵志於我法中修梵行者。當試四月。觀其人行。察其志性。具諸威儀無漏失者。則於我法得受具戒。須跋。當知在人行耳。」
 
須跋復白言:「外道異學於佛法中當試四月。觀其人行。察其志性。具諸威儀無漏失者。乃得具戒。今我能於佛正法中四歲使役。具諸威儀。無有漏失。乃受具戒。」
 
佛告須跋:「我先已說,在人行耳。」於是。須跋即於其夜。出家受戒。淨修梵行。於現法中。自身作證。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得如實智。更不受有。時夜未久。即成羅漢。是為如來最後弟子。便先滅度而佛後焉。

 

悟因長老尼提點 連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