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佛陀有關的疑惑
36) 佛陀是不是梵天的弟子?



彌蘭陀王問那先:「佛陀是否像第七天的大梵天王一樣,不與婦 女在一起過性生活?」

 

那先回答:「的確如此!佛陀遠離婦女,淨潔無瑕穢。」

 

「假如佛陀像大梵天王一樣修行清淨,佛陀應該就是大梵天王的 弟子。」

 

那先反問國王:「大梵天王有心念,還是已無心念呢?」

 

「大梵天王有心念。」

 

那先:「所以說,大梵天王以及上界諸天王,都是佛陀弟子。

 

國王認為鳥鳴聲像什麼?」

 

「鳥鳴聲像雁的叫聲。」

 

「不能因為聲音像,就將這些鳥都歸為雁鳥,牠們各自分屬不同 類型。佛陀也是如此,並不是大梵天王的弟子。」

 

【啟示】

梵天是印度三大神祇之 一,印度人認為婆羅門 是梵天的後裔,所以印 度文字的代表稱為「梵 文」,音聲稱為「梵音」 或「梵唄」。梵天是色 界天的天王,祂沒有欲 界天的性生活。

 

彌蘭陀王認為佛陀是梵 天的弟子,因為佛陀出 家後,就遠離婦女,與 梵天相同。那先指明梵 天還有心念,在修行上 屬於「有漏」階段,而 佛陀已達「無漏」境界, 遠比梵天高出許多。所 以,上界的天王都是佛 陀的弟子。

 

看到國王似乎不明其 義,那先又舉鳥群不可 因叫聲相似而歸於雁鳥 一類為例,說明佛陀的 修法與梵天王不同類。 修行者有各自不同的修 持,所修的宗旨與歸趣 不同,境界也互有高 低,要相互尊重彼此的 不同之處。—修法也 要辨識、抉擇,是引導 到何方。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