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未來:佛教如何回應世界現今的困局
生存意義的迷失

全球性的貧窮、種族衝突、人口膨漲、愛滋病、人權受壓、環境災害等問題層出, 這些困局的真正因素為何?如何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作者從人們生存意義的基本脫位談起,提供佛教回應困局的想法與辦法。



講題名為「佛教如何回應世界現今的困局」,我相信應該先清楚解釋「世界現今的困局所指為何?」此處並不是直指現在這個年代,要面對的社會及政治問題—如全球性的貧窮、種族衝突、人口膨漲、愛滋病的蔓延、人權受壓、環境災害等等。我很明白,現今宗教,對這些問題的極度關注。因為他們有神聖的義務,去充當人類良知的聲音,對著這個太容易為了一己之利,而喪失天良的世界,吐出心聲。但是,我覺得以上的問題,只是徵象而已,它們應該探討來自心靈上更基本的問題,而這些基本問題,才是我要在這裡特別針對的。
 
 
歸根究柢,問題的核心,似乎是在我們的意識。如果要道出問題的特徵,我會說,是生存意義的基本脫位。而這種脫位,又同時涉及我們的認知和道德兩方面。換言之,對如實真相的理解,我們已迷失了方向,曲解了正確的價值觀,或倒置了價值的先後次序。由於這些根本的問題,來自我們的意識,為了找到可行的解決辦法,就有需要從意識的轉化入手。首先,要嘗試對人類的處境,有更深廣的認識,以能準確地掌握真相;同時又要將我們的心,轉投向一個新的方向,以便符合使我們輕安自在,而非苦惱難堪的新體會。
 
在討論「宗教對現今世界的主要問題的反應」之前,我先評論:影響著今天大部分人的,所謂的生存意義脫位。大半個世紀以來,宗教的觀點都是以防守為主,可能現在是作出攻勢的時候了。—好好審察:在我們心靈問題背後,最顯著的思想模式。
 
我認為生存意義脫位,跟西方思想的抬頭是不可分割的,況且它已成了現今人類文明的典型。以物質主義來形容它,仍有嫌不足。—第一,那些依循物質主義的人,並不一定認同物質主義是哲理。第二,儘管西方人主張不斷追求物質上的進步,但物質進步,並非這種思想最大的特色,這只是副作用而已。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表達物質主義的特質,我會稱之為:人類生活的徹底世俗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