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佛陀有關的疑惑
32) 誰比佛殊勝?



彌蘭陀王問那先:「沒有比佛陀更殊勝的人嗎?」

 

那先答:「是的,沒有比佛陀更殊勝的!」

 

「如何知道沒有比佛陀更殊勝的呢?」

 

那先反問:「國王,一個人如果未曾遊過大海,如何能理解大海 的浩瀚無邊呢?

 

全印度有五條大河,每條大河都有五百條支流。這五條大河晝夜 不停流入大海,但是大海之水並不因此有所增減。

 

國王聽過知道大海的事嗎?」

 

「聽過,也知道這事。」

 

那先:「國王聽人描述過大海,就能理解海洋的廣闊。我是因 為許多得道證果的大德們都告訴我:沒有比佛陀更究竟殊勝的了。所 以,我相信沒有人能超越佛陀。」

 

【啟示】

彌蘭陀王的年代,距離 佛陀入滅,已有三、 四百年,對佛陀的存在 及教法有所懷疑。那先 用大海的譬喻來說明佛 陀是無上的、最勝的。

 

彌蘭陀王雖未親臨大 海,但因聽過對大海的 描述,理解了大海的廣 闊;那先則藉由許多大 德的指導,了解佛陀是 無上的、最勝的。 這裡以大海為喻,也象 徵佛陀的法水如長河大 川一般淵遠流長。江河 水一旦流入大海,原先 的名字就消失掉了,完 全融合成一大海水。八 萬四千法門,入了佛法 後,也融合成一佛法大 海,無法分割,成就其 殊勝廣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