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與輪迴,緣起緣滅
26) 那先會轉生到來世嗎?



彌蘭陀王問那先:「今世的那先會轉生到後世嗎?」

 

那先回答:「假使我對世間還有貪著眷戀,就會再轉生,捨離貪著眷戀就不會再轉生。

 

譬如有人盡全力來侍奉國王,國王嘉許他的努力,賜給他許多財物。這個人得到國王賞賜後,就購買衣著、飲食等物品來大肆慶祝,還嘀嘀咕咕地說:『我對國王有貢獻,國王卻沒有賞賜我什麼。』這個獲得賞賜的人,他的話可信嗎?」

 

「不可信。」

 

那先說:「這個人因為貪取而造下不好的業。所以,如果有貪著眷戀,就會再轉生,捨離貪著眷戀,就不會再轉生。」

 

【啟示】

我們常覺得自己付出很多,老闆卻一直沒有賞賜,似乎付出與所得不對等。這麼一想,患得患失,原先成就的善舉,卻可能因為這樣的心態而變成不定心所。如果修行只是想得到好的果報,就會像「打工」一樣,只在要求酬勞。但修行不是打工,雖然果報一定會有,若是貪著果報,會讓我們進入下一輪的輪迴。如那先所說:「對世間有所貪著眷戀就會再轉生。」修行只是盡自己的本分,布施時沒有施者、受者及所施之物,要抱持「三輪體空」的心態。當我們點燈供佛時,並不是要求佛陀回報功德,只是表達虔敬的心意。但是世間一定有報償,當報償並不對等時,正是檢視自己的習氣,觀察心念的流轉,考驗修行的時候。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