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從觀呼吸開始
禪修要「明心」



藉著「觀呼吸」看清自心
漢傳佛教的禪修強調要「明心」,所有禪修方法也都是要「明心」。什麼叫「明心」?就是要知道自己本來的真心,證得不生不滅的真實心。你看清楚自己的不耐煩是因何生起,看到自己如何固著習氣,看到自己的心急躁進,這些都是不真實的,都是心的虛妄影像,而不應執取,我們就這樣開始修。我們追求的是什麼?就是「明心」!學著看清楚心在哪裡。
 
這一支香你可能探到了點消息,可是下一支香呢?你的心又開始思緒紛飛,不知又散亂到哪裡去了。沒有關係,就讓它這個樣子,不必理會。只要繼續專注於呼吸上,你的心就會慢慢地平靜下來。
 
若你能夠如此修行,時刻不忘平靜自己散亂的心,那麼,打坐是禪,經行也是禪。如果你躺在床上很快就睡著了,這也是禪,吃飯、睡覺無一不是禪。
 
所以,禪修時,吃飯就安心吃飯,睡覺就安心睡覺。現在大家都過午不食,如果你的身體確實需要,當然也可以申請用藥石。這個時候,大家都在用功,不要散心雜話,如果你一直有話想跟別人說,不但無法攝心,也會干擾別人。有任何需要,請找內護與外護的法師,大家彼此成就。
 
盡可能地把時間完全給自己,平常看到人不打招呼會不好意思,這時是用功時間,你就安心完全地回到自己身上,對自己慈悲一點。平常我們只要一得空,就忙不迭地找事情做,想填滿空檔,但現在在禪修,我們要盡可能地放鬆身心,安心、專注地觀呼吸,去看自己的心在哪裡。
 
不要忘記觀呼吸是一種工具,讓我們明白自己的心,修行要藉重工具,不要把工具當目的。
 
修行要識路途、知方向
院長白公老人曾說:「修行沒有什麼別徑,但是你必須要識路途在哪裡,而且方向是明確的。」
 
我們要知道方法比什麼都重要,開始練習「觀呼吸」,觀察呼吸的一進一出、一進一出,這不是練習如何「呼吸」,因為你本來就會呼吸啊!不要在坐進禪堂以後,在本來自然的呼吸上又加上其他東西,以至於變成用力呼吸或延長呼吸等等,這樣你很快就會感到疲累,甚至連胸口都會疼痛,也有可能會感到頭痛。
 
這樣的一進一出氣息的流動,當然是不住的,不會安住下來,也不可能安住下來,這是自然的狀態。我們只是把它當作工具,這方向要明白掌握,只要自然地呼吸,放鬆地呼吸,一呼一吸、一呼一吸,讓自己放鬆下來,專注地觀察它的進出就好了,久之心自然能趨於平靜,這是自己可以檢查到的。所以, 回到你身上,對自己好一點,不要給自己壓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