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為而來:道安法師與親師友的互動
夕死可矣

參考《梁高僧傳》



 

道安來到襄陽的白馬寺定居後,跟隨道安出家的僧眾日益增加。見到這情形,道安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佛法弘傳順利,深入民間,已為眾生開啟正知正見;憂的是白馬寺的土地面積不夠寬廣,已無法容納日漸增加的七眾弟子。看著有心向佛的信眾只能擠在門邊聽法,道安想著:「是否該另立新寺?」但最根本的問題是:去那裡找這麼大的土地呢?
 
此時,信眾張殷前來拜見,他對道安法師說:「我有間宅子想捐給師父。」
 
道安聽著又驚又喜,趕忙回答:「感謝施主發心。明日我同您一起前去察看。」
 
跟著張殷走完整個園林,道安非常高興:「我正愁白馬寺太過擁擠。佛祖一定聽到了我的請求,讓您布施這麼好的宅子作為弘法之用。我準備在這裡建立一座新的寺廟,叫做『檀溪寺』。」
 
張殷:「這宅子能合適您用,真是太好了。我會請人幫忙建寺,如果有用得到的地方,請師父不用客氣。」
 
信眾聽說法師要建檀溪寺,大家踴躍捐獻建材。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在眾人通力合作下,有五層樓的高塔,四百間僧舍的「檀溪寺」眼看就將完成了。
 
涼州刺史楊弘忠因道安的啟發,已成為虔誠的佛子。他聽到建寺的消息,送來萬斤黃銅,說:「希望法師能用這些銅來鑄造承露盤。」
 
道安:「感謝施主發心,但承露盤已經在建造而且快完工了。如果將這些銅拿來鑄佛像,不知尊意如何?」
 
楊弘忠:「那是無上的福報,自然非常樂意。」
 
信眾聽說要建佛像,紛紛解囊捐獻。在眾人合作下,雄偉的佛像終於建造起來。該像高有一丈六尺,金光閃閃,容貌光明莊嚴,端莊詳和。傳說此像每日夕陽照射時,就會發出奕奕光彩,光芒長達六丈,耀人眼目,佛堂整個被籠罩在這片光明之中。
 
檀溪寺落成那天,全鎮上的人都前來瞻仰、禮佛。
 
道安見到宏偉的寺院已建造齊備,百姓有了信仰中心,大家能在這裡安心辦道、學法,覺得完成了一樁大心願,便感嘆地說道:「就是今晚死,也不覺得遺憾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