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傳承與永續
49 熱愛自己的工作



為眾生作馬牛
古德有句話說:「欲為佛門龍象,先為眾生作馬牛。」什麼是「馬牛」呢?就是如馬或牛般受人驅遣、指使。「作馬牛」其實是一種隱喻,喻指一個人超越形相,不在乎世間的職位高低、工作尊卑,為眾生服務,而由此轉化出自己的胸襟,得到身心自在,這是生命的轉化與放光。
 
初學者效法前賢,也想把世間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卻往往事與願違。原因就在於挑東揀西、眼高手低,結果做什麼都一事無成。當我們參與團體時,團體分派工作,要先接受下來,建立起對工作的熱忱與負責的態度,不要排斥任何可能,在工作中,才能開展視野、累積經驗。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在僧團中領執,就是與眾生結緣最好的方法。
 
直下承擔的舍利弗
律藏裡記載,佛陀在世時,每次興建講堂、精舍或僧舍,就派一位弟子去監工。其中,建築監工最多的是舍利弗。舍利弗常常腰痛,他跟佛陀說:「可不可以讓我有一條腰帶,把我的腰綁起來,這樣可以保暖,也可減緩腰痛。」舍利弗受委任監工,腰痛時想辦法解決,直下承擔,令人感動。
 
舍利弗是佛陀門下智慧第一的弟子,為什麼佛陀會常常派他監工呢?監工只是在做粗活嗎?當然並非如此。監工需要在工地現場上下巡視,發現施工不當,並與工人、廠商洽談改善。不但要有關照全體的眼光,也要具備溝通能力,能讓人信服。舍利弗當然具備了這樣的能力,於是便擔負起這重責大任。
 
運水搬柴,無非佛事
蓋道場、做慈善,或者是做廚房、庫房的勞務,這些都是屬於「興福」的工作。興福不只是培福,更可從中學習智慧。對僧人來說,工作並非單單只是一項勞務,它是一個你可以精進辦道的壇城,古德便說:「莫謂執事之外,更無所營,須知運水搬柴,無非佛事;舂米作飯,正好參求。」就看你如何在其中用功。
 
此外,工作也是弘法利生的管道。所謂「法輪未轉,食輪先轉」,例如在大寮領執,照顧僧眾的飲食生活,讓大眾色身得到滋養照顧。同時,也能以美味佳餚供養來山的十方眾生,讓眾生能有吃素、培養慈悲心的機會,願意親近佛法,如此一來,也間接轉動了法輪。
 
在《高僧傳》裡還列有「譯經」、「護法」等各種科目,蒐羅輯入了許多在佛門中奉獻自己、努力有成的高僧。他們提供後人一種典範,不論你投入哪個領域,只要真心誠意地放捨身心、無怨無悔地「為眾生作馬牛」,就永遠可以燃亮一盞智慧的燈火照亮人間,給予眾生光明的希望。
 
每個人的長處都不一樣,並非人人都要從事相同的工作、同樣的志業。面對任何執事,慎重以對,珍視自己所做的,肯定自己所做的,熱愛自己所做的,藉由每個工作機會,開發自己的潛能、智慧,同時還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
 
熱愛你的工作,勇於承擔並全心投入,你就能在其中廣結善緣、培植福德。久之,自然也就福慧具足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