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15) 哪些事令人喜悅?



彌蘭陀王問:「有哪六件事,能讓人內心愉悅?」

 

那先答:「一是見到美好事物,心中生出喜樂感受,想一看再看;二是聽到美妙音聲,心中生出喜樂感受,想一聽再聽;三是聞到高雅香氣,心中生出喜樂感受,想一聞再聞;四是品嚐美味,心中生出喜樂感受,想一嚐再嚐;五是摸到細滑柔軟,心中生出喜樂感受,想繼續碰觸;六是人情順遂,心中生出喜樂感受,想要一直都如此順遂。以上這六件事都會讓人內心喜悅。」

 

「有哪六件事,讓人有外在的幸福感?」

 

那先:「見到美物、聽到美聲、聞到香味、嚐到好味、觸到細柔、外境順遂,遇到這六件事時,心想:這都是無常,應當放下。放下後,心情平靜,產生順應佛法的喜悅。以上是六件因外在情境而轉念,所引發的幸福感。」

 

【啟示】

「內六事」讓我們愉悅,但我們還渴望繼續持有,已經動心了,所以是「內喜」。這不是貪瞋痴,是人對於外境順利、如意的喜悅感受;「外六事」是見到欣喜的事物,卻從中見到無常,因而轉念,所以是「外喜」。這是從修行的心境來認識自己的行為。

 

「內喜」、「外喜」是十二因緣法中的「觸」與「受」,與「善法」或「不善法」無關,卻警醒我們要學習善法。修行佛法不離開人世間,就在當下的變動中來體會。當生活轉折多變的時候,正是增強心力,用功的契機,修法就從這裡著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