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堅持:香光寺二一八靜坐抗議紀實
「法」的堅持:香光寺二一八靜坐抗議紀實

忍受著喧天刺耳的鑼鼓聲與嗆鼻灼熱的煙火, 在殿內外靜坐的法師們,舉著黃布條--「香光寺從來沒有選出管理委員會」, 沈默嚴正地抗議非法的「香光寺管理委員會」強行接管香光寺。



 

沈默且嚴正的抗議
鮮黃的布條上寫著斗大的黑字:「香光寺全體法師抗議曾和、林江溪等宗教迫害!」、「香光寺全體法師為維護合法道場權益靜坐抗議」、「香光寺並無管理委員會之組織,任何管理交接儀式於法無效」、「香光寺從來沒有選出管理委員會」。在清晨的寒風中,黃布條句句說出法師們嚴正的抗議。 

忍受著喧天刺耳的鑼鼓聲與嗆鼻灼熱的煙火,在觀音殿(舊殿)內外靜坐的法師們舉著黃布條,默默地向欲非法接管香光寺的內埔仔村民發出沈沈的抗議——「香光寺並無管理委員會之組織,任何管理交接儀式於法無效」!「香光寺從來沒有選出管理委員會」!法師們為「法」而堅持靜坐抗議到底! 

民國六十三年,心志法師晉山為「玉山岩」住持,翌年,經信徒大會通過擔任管理人,職司管理「玉山岩」一切財產與弘法事務。同時並通過「玉山岩」更名為「香光寺」。 

八十五年十月二十一日,部分村民自行籌組非法的「玉山岩管理委員會」,並推舉立委曾振農的父親曾春和擔任主任委員,片面決定於八十六年二月十八日終止所「委託」的管理權,企圖以非法的組織強行接管香光寺。甚至還向不知情的民眾募款,其企圖顯而易見。 

二月十八日前幾天,非法的「香光寺(原玉山岩)管理委員會」不僅在村中散播謠言,誣稱師父已同意交出管理權,也在報紙中夾發宣傳單,聲稱將於二月十八日「終止委託管理」,更廣發請帖邀傳播媒體、警界等人士參加二月十八日的「管理交接儀式」,宣傳車則在大街小巷透過擴音器鎮日廣播,要村民當日回「玉山岩」觀禮並吃湯圓。 

 

鑼鼓聲震耳欲聾
二月十八日清晨五時十分,村民敲鑼打鼓進入香光寺觀音殿,打斷了法師們正在進行的早課,並踢走法師們禮佛的拜墊,欲進行交接典禮,法師、居士們不得已於殿內外沈默靜坐,拉開「香光寺從來沒有選出管理委員會」的抗議黃布條。 

村民見狀,有人便在殿內與法師爭座位,有人上前搶奪抗議的布典禮!」有的人則走進走出高喊著:「大家卡緊過來!大家卡緊過來!」以圓板凳圍坐在法師身邊,以大鑼、大鼓、鈳子在法師耳朵旁死命敲打著,甚至有兩個人同時左右貼耳地對著一位法師打鑼,欲以震天的鑼聲驅趕法師離座。 

春寒料峭,陣陣寒風毫不留情地吹掠過法師們靜坐的身軀,儘管打著哆嗦,法師及居士們仍咬緊牙關坐著。敲鑼打鼓的陣容隨著第二隊、第三隊、第四隊……在晨曦乍現中漸漸增多,超高分貝的鑼鼓聲震耳欲聾地吼著「接管!接管!」為防耳膜受損,靜坐的法師與居士紛紛塞上棉花。 

如果沈默也是一種聲音,那麼,在二月十八日清晨,法師們正以沈默發聲。 

 

鞭炮煙塵遮天蔽日
六時三十分,天色已經大白,鑼鼓伴著舞獅旗隊一波一波地湧進殿前的廣場,已有四、五百人了,成串成堆的鞭炮像炸藥般要震開這一切,這時有人便示意把鞭炮丟向法師身上,警察發現而將鞭炮取至廣場中央時,有村民便趨前警告說:「你是不是不想在內埔仔『站起』?」 

七時二十分,自稱為「香光寺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曾春和,要求靜坐法師先行離開,讓村民拜拜後,一切可以平和結束。但法師認為民眾有拜拜的自由,法師旨在抗議非法組織,欲藉人多勢眾、媒體傳播而強行接管,混亂社會公眾秩序。尤其針對他們破壞社會秩序,法師們說:「護法到底!絕不退縮!」彼此沒有交集。在短暫的協調中,鑼鼓聲暫歇,只聽得有人開口大罵「宋七力的信徒」,又說:「沒兒沒女的,沒人要才來出家!」更有極盡輕蔑之能事的話:「你們這些都給我出去,不然我要在這裡脫褲子!」「我們一個人抱一個!」 

這時有些人強行插進法師與鑼鼓間,抽走法師的坐墊,有些人則在法師的身上架桌子,他們粗暴地將桌腳架在法師肩膀上,桌面就頂在法師頭上,有人甚至在暗地裡以香觸法師的頭,用腳踢法師的背。種種暴力脅迫的手段,只為將法師驅離,好達成非法接管的目的。這時兩位糾察法師雙手合掌地立在架桌子的村民與靜坐法師間,她們沉默地合著掌,幾分鐘過去了,原本欲強行架桌子的人只好倖倖然把桌面搬開,但桌腳卻依然架在法師身上。 

不久,村民暫歇的鑼鼓與舞獅又開始了,殿前廣場的鞭炮一次比一次火力更強,濃煙挾著塵土,即使近在咫尺也無法看清東西,怕被擊中的人紛紛閃身走避。靜坐的法師、居士們也紛紛戴上口罩以抵擋濃濃的、嗆鼻的煙硝味,而舞動的獅頭就將要打在前排居士的頭上了,警察忙著在一旁遮掩口鼻,並未進行制止。法師們便以麥克風大聲高喊「警察加油」、「政府公權力加油」,鼓勵警察能仗義執行公務。村民情緒也激動,衝突有一觸即發之勢,此刻曾春和來到殿前透過麥克風安撫村民「冷靜!冷靜!」 

殿堂內外法師們仍靜坐抗議著,不時有人在她們的肩上、頭上跨過;而殿前廣場兩側,則貼著「香光寺(玉山岩)管理委員會」張貼的告示:「本廟備有湯圓及炒麵供各位善信膳用,保佑鄉親家家戶戶團圓,人人福壽雙全。」村民在臨時搭起的帳篷下炊煮,大批的婦女早已在搓湯圓、煮壽麵,切豬肉爆油蔥了!鑼鼓聲、鞭炮聲、村民的喊叫聲混合著食物的味道,在絲絲的細雨中飄送著…… 

 

香光寺發表六點聲明
八時三十分,香光寺舉行記者說明會,向各媒體記者說明村民非法組織管理委員會來寺強行接管的活動,並發表六點聲明: 

(一)針對二月十八日未經本寺同意之活動,本寺法師們本著觀音佛祖慈悲之心,以不引起衝突為本懷,今變成如此,實感遺憾。 

(二)關於有心人士非法組織之管理委員會,本寺鄭重聲明,重申香光寺從沒有選出管理委員會,在本寺組織章程及政府主管單位登記事項中,也沒有登記管理委員會之組織,況且香光寺不需要、也不會成立不合法的管理委員會。更何況任何盜用香光寺名義成立之管理委員會皆於法無效,政府主管機關及信徒也不會接受。 

(三)二十幾年來香光寺對地方、社會大眾之貢獻是有目共睹的,尤其和村民相處得很好,已成為本鄉重要的文教機構。近日只是因為部分有心人士見前殿建築完成,故意連續挑起事端,其中之企圖不言而喻。 

(四)本寺是竹崎鄉民的信仰中心,更是台灣全島有名的佛教修行道場,絕對歡迎所有人來參拜、學佛。 

(五)本寺寺務之管理及弘法活動及其任何變更,應以尊重社會安寧及公眾秩序為前提,不能使用抹黑、扭曲、造謠或任何強暴脅迫的手段。 

(六)本寺乃依法設立及登記的宗教團體,應受政府公權力之保護。 

 

持香婦女圍堵靜坐法師
八時四十分,舞獅的隊伍接二連三地在殿前的廣場舞弄著,平日虎虎生風的獅頭,這時挾著主人的發號施令更加有恃無恐,眼看著就要衝撞到法師靜坐的隊伍裡去了,站在一旁維持秩序的警察見情勢不對,趕忙以身體排成人牆阻擋獅陣前進。 

村民眼看破陣無法得逞,又從小貨車抬下一箱又一箱的烽炮,強大的威力挾著爆破聲在綿密淒寒的雨絲裡,向廣場的四面八方發射,這時在抗議的黃布條下靜坐的法師與居士們,黑色的海青已成灰色,頭上、臉上盡是炮屑,但堅毅凜然的抗議神情始終沒有改變。 

在長達四小時的鑼鼓、鞭炮、舞獅轟炸後,九時許,鑼鼓聲終於停止了,緊接著上陣的是近百位村裡的婦女,每人手持一束粗香擠到靜坐法師的坐墊上,兩腿緊貼法師肩頭站著,熾熱的香刺燒在法師頭上,香灰也撒落在她們的身上,耳邊不時傳來婦女們的咒罵:「有厝不去住,住人家的廟,霸佔著不走!」、「要吃不討賺,社會的米蟲!」「吃菜人嘸慈悲,也嘸乎人拜!」「你緊交乎阮,你才無代誌!」……,幾位村民更於殿內鼓動婦女拉扯法師。這時佛桌上的香爐發出熊熊烈火,燒將了起來!群眾中有人高喊:「發爐了!發爐了!」拿香的婦女激動地揮著手中的香枝!「菩薩!您著愛顯聖啊!弟子攏來護駕囉!」「你有厝通住囉!」靜坐的法師在人海淹沒下,默默忍受著婦女的咒罵與不斷掉落的香灰,以及被擠撞人群壓迫的痛楚。 

 

制止暴力,為警察加油!
大約到十點,嘉義市佛教會理事長會光法師於殿內對群眾講話,他說與前民雄鄉長何明哲,會同曾春和、林清亮及法師、信眾進行協調取消靜坐。就在會光法師講話的同時,有些村民不滿地高喊著:「這是騙咱的!大家不通相信!」「這是佛教的人,當然是為她們(指法師)說話!不通相信!」 

殿內村民的情緒又被煽動起來,這時搖搖晃晃、起乩已久的乩童,被吆喝的人群,左推右擠地迎到佛桌前,幾個村民粗暴地將離佛桌較近的靜坐法師抬走,法師雖靜坐不動,仍被他們推擠到一旁去。「閃開!閃開!擋在這裡做什麼?」村民邊喊邊踢法師的坐墊。就這樣乩童搖晃地踩跨過法師肩頭間的隙縫,跨出了殿門。不一會兒,又搖晃地折返殿內,「閃開!閃開!」村民使勁地推擠著殿內外靜坐的法師,「扛出去!扛出去!」他們招來幾位村民、婦女,欲強把一位靜坐法師抬起來,擠在人群中的兩位糾察法師,過來維護秩序,村民一怒之下,竟用力掀起坐墊,說時遲那時快,其中一位糾察法師坐了下去! 

就在拉扯之際,一位糾察法師拿起相機欲拍下這鏡頭,不料幾位村民竟群起圍攻,撲上前去,團團圍住,扭成一團又撞倒了在後面靜坐的法師,這時竟有位不肖的村民趁機勒住倒地的法師的脖子,更有人在旁幫腔作勢,場面一片混亂!此時,在旁靜坐的法師急忙大喊:「打人了!」殿外的警察人員聞聲都回頭看到了這一幕,卻不見他們進來制止!殿外和殿內有法師高喊:「警察加油!警察加油!」只見一兩位警察走了進來,鬧事的村民這才放下了攻擊的動作。 

 

為「法」堅持下去!
僵持了五個多小時,在一波波鑼鼓強力撞擊下,已使法師們耳力不支,恐造成終身傷害,十時三十分,在第三者協調之下彼此簽下同意書。香光寺助理發言人見岸法師也來到殿前,宣布今天協調的結果,法師結束靜坐,從殿堂中門離開現場。爐主之子林清亮對大眾宣布協調簽字認證的結果有四項: 

(一)寺方師父結束靜坐。 

(二)地方民眾拜拜至中午十二時止(二月十八日)。 

(三)地方遶境(農曆元月十六到十八日)舉行,寺方完全照往例配合。 

(四)寺方於(農曆元月十七日)後一個月內通知地方代表進行協調,若寺方因故要延期時,須於十天前通知地方改期,最多兩次為限。 

豈知,這時仍有村民叫囂著:「不是要協調這些啦!是要交接管理權啦!」 十一時二十五分,小貨車又送進了烽炮,開始在殿前燃放。十二時二十二分,村民漸漸離寺,鑼鼓聲才漸去漸遠。 

夜晚,今年春天的第一聲貓頭叫鷹聲在山間悄悄響起……,涼涼的夜風中傳來陣陣異味,殿前到處漫流的洗碗水餿味與鞭炮燃盡的煙硝味混雜著。喧鬧聲靜下來了,村民離去了,乩童什麼時候又會下個指示使他們再來,法師們無從知道。她們的袈裟被燒破、踩髒了,身上沾滿了香灰,飽受傷害的耳裡,不時響起鑼鼓聲……,儘管這是一場艱辛的抗爭,她們仍會堅持下去,她們只有一個信念:絕不向非法強梁屈服!絕不讓非法的「管理委員會」用非法的手段來破壞社會秩序,她們會為「法」而堅持下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