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的前世今生
6) 彌蘭陀王首登場



當時的國王就是彌蘭陀王。有一天,彌蘭陀王想與沙門論辯義理,大臣沾彌利望群推薦沙門野惒羅。國王便派沾彌利望群前去邀請;但野惒羅認為應該國王自己來寺請法,不願到宮殿。
 
於是國王乘著馬車,領著五百騎兵來到寺院。國王上前問訊後,就問野惒羅:「什麼緣故讓您拋開家庭,離棄眷屬,剃除髮鬚,身穿袈裟,成為一位沙門呢?您追求什麼呢?」
 
野惒羅回答:「我們學佛法、行忠政,在現世能得善果,來世也可得福德,所以,我剃除鬚髮,身穿袈裟,出家當沙門。」
 
國王問:「在家人有家庭、眷屬,如果也學佛法、行忠政,能在今世得善果,後世也得福德嗎?」
 
野惒羅說:「可以的,在家人一樣可以。」
 
國王說:「既然在家人也可以,為何您一定要出家呢?」
 
野惒羅沉默不答。
 
一位大臣說:「這位沙門深具智慧,也很健談,只是一時倉促緊迫,才回答不上來。」此時,其他大臣都舉手高呼:「國王得勝!國王得勝!」
 
野惒羅靜靜地接受失敗。但是,野和羅以及周遭的僧人並沒有露出任何羞愧的表情。
 
【啟示】
如果出家、在家都能得到福德,為什麼要出家呢?我的回答是:「鐘鼎山林,人各有志。」「忠政」指的是儒家的四維、八德、五倫等為人處事的道理,也指佛門的五戒、六波羅蜜、八正道等修道的基礎。野惒羅特別指出「行忠政」,旨在勸諫國王:教育國民守法知禮,是治國的重要基礎。野惒羅已將義理表明,不在意勝負,而選擇靜默。大眾也明白這點,皆面無愧色,神情自然。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