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點哪一個心?:十個故事說《金剛經》 
忍辱波羅蜜



 

忍辱波羅蜜,
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
 
日本白隱居禪師住的松蔭寺附近,一戶人家的少女未婚懷孕,在雙親一再逼問之下,少女說:「是白隱和尚的孩子。」
 
少女的家人,怒氣沖沖到禪寺,問禪師如何打算。白隱說:「噢!是這樣的嗎?」
 
幾個月之後,孩子生下來了。少女的雙親,以及街坊眾人將嬰兒抱到松蔭寺交給禪師。白隱接過了孩子說:「噢!是這樣的嗎?」
 
禪師抱著嬰兒四處乞討奶水、米漿。這事快速地傳遍江戶地區,眾人議論紛紛,辱罵聲不絕。白隱只應了聲:「噢!是這樣的嗎?」
 
一年後,少女因思念孩子,在良心上也過意不去,便向父母吐露實情。孩子真正的父親是另一名青年。因為恐懼,才嫁禍白隱禪師。
 
女孩的雙親來到松蔭寺向禪師道歉。聽完事情的原委,白隱輕聲說道:「噢!是這樣的嗎?」就把孩子還給他們。事情澄清後,信眾對白隱禪師佩服得五體投地。
 
何以白隱禪師能有這樣的修為?因他以如來為榜樣。如來前世修行時,曾因歌利王的誤會,身體遭節節支解,卻沒有任何瞋恨。
 
因無瞋恨所以身體很快復原,成就佛道,並度化了歌利王。白隱禪師無瞋地忍辱,感動許多眾生皈敬佛法。在信眾的心中,白隱禪師如同富士山一般令人景仰敬重。
 
禪師以如來為學習對象,如來又怎麼能在身體被支解時,疼痛不堪還不生瞋恨呢?「四大元無主,五陰本來空,將頭臨白刃,猶似斬春風。」這是因冤獄而被處死刑的祖師,臨刑前留下的詩偈。正好說明修行者已悟透四大皆空,五陰無我的深義。
 
雖然正進行著忍辱的修行,心中卻不著忍辱的相,這正是經文中「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所蘊含的深意。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