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
歸程,長亭更短亭:出經文

普願眾生 / 俱成佛道 / 懺悔發願已 / 歸命禮三寶



 
前言

中國佛教古德編纂諸部經典懺本,於主文之前略述本品重點宗旨、態度、準備,文辭如法水入心,契入深義,稱為「入經(懺)文」;恭誦經法回向前,再撰寫「出經(懺)文」再次提點道心,殷殷囑諄、鼓勵,莫忘初衷,出離生死亦要不離世間的菩薩道修學。

本張專輯所選唱的,是香光尼僧團領眾共修《妙法蓮華經》時唱誦的出經文。本文前段內容部分輯自《梁皇寶懺》的出入懺文;後段則為《禮法華經儀式》發願與回向的儀軌,用辭文雅典麗,心意真切。為讓大眾清楚個中內涵,解說如下:
 
釋義
 
恭聞一體化身,普應十方國土;一音說法,聲聞三界人天。

一體:指佛的法身只有一個體。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

整段:恭敬地聽聞佛的法體能變化無量的化身,普遍感應於十方國土;佛陀只用一種音聲講說佛法,卻能讓三界的人天都聽聞到佛陀的法音。

如來眉間白毫光,長者室中大寶藏;無量義教,諸佛護念。

首句「眉間白毫」是佛陀三十二相之一。佛陀欲說大法時,就會放眉間白毫相光。如《妙法蓮華經卷第一》所述:「放眉間白毫相光,照東方萬八千佛土,靡不周遍。」

長者室中大寶藏:這句使用譬喻的用法,將佛陀比喻為「長者」;佛陀智慧功德的法財比喻為「大寶藏」。

整句意思是:佛陀眉間放出白毫光,為眾生演說大法,無盡的智慧功德寶藏都在佛門大法中。佛門教授的無量無數一切諸法,都受到諸佛菩薩所保護與憶念。

上來奉為求懺眾等,啟建 諸佛聖號、祈福秘密真言,報恩殊勝道場。

奉為:是奉懇,受到拜託之意。啟建:是開始建立。秘密真言:指密咒或佛門幽奧深妙的真實義理。全句意思是:受到虔敬懺悔的大眾囑託,我們現在一起建立一個誦念諸佛聖號、祈福密咒及幽奧深妙的真實義理,以報佛恩的莊嚴殊勝共修壇場。

奉香積之珍饈;獻名園之花果。

香積:是廚房。珍饈:指美味食物。

整句是:奉上香積廚裡的美味食物;敬獻珍貴華美的香花水果。

歌揚梵唄,稱讚洪名;集斯善利,普益有情。

唱誦莊嚴的梵唄音聲,來稱讚佛陀名號;我們供佛所集的這些善利,用來利益一切的有情眾生。

鑒此葵藿之心,普降恩光之庇;出生功德,志心懺悔。

鑒:字意為查驗、觀照。葵藿:葵是向日葵,藿是藿香。葵、藿二者皆有向陽特性,借以用來表示忠誠。

整句意思是:請三寶以及天地人間的善神,觀照我們忠誠思慕的心意,把利益眾生的悲願,以及我們志心懺悔而出生的功德,庇佑降臨給求懺的大眾及所有有情眾生。

切念求懺眾等與一切眾生,從無始已來,迷失真心,流轉生死;六根罪障,無量無邊。

六根:指眼、耳、鼻、舌、身、意。整句是說:前來懇切求懺的大眾與一切眾生,從久遠劫前一直到今生,因無明煩惱而迷失真如本性,流轉於生死輪迴中;因無明障蔽,使六根造作無量無邊障礙善業的罪惡。

圓妙佛乘,無以開解;一切所願,不得現前。

圓妙:謂空、假、中三諦圓融而不可思議。佛乘:「佛」是覺悟的聖者;「乘」即運載之義。如來以一乘實相之法,運諸眾生同到涅槃彼岸,是為「佛乘」。

開解:了解道理。現前:顯現於眼前。

整句是:因為光明智慧無法開啟,不能了悟圓融的一乘實相;所冀求的願望,也無法在眼前實現。

我今禮敬讀誦 諸佛聖號、祈福秘密真言。

我現在恭敬讀誦諸佛聖號、祈福密咒及幽奧深妙的真實義理。

以此善根,發露黑惡;過現未來,三業所造,無邊重罪,皆得消滅。

發露:是表白自己所犯的過失。

三業:是指身業、口業、意業。

整句是:用已培植的善根,表白自己所犯的過失,懺悔我們因無明而造成的錯誤;無論過去、現在、未來,從身、口、意所造作的無量無邊的重大罪過,都能消滅。

身心清淨,惑障蠲除;福智莊嚴,淨因增長。
惑障:障蔽正道的貪欲、瞋恚、愚痴等等偏差思想。蠲除:免除。

福智:福德與智慧。淨因:修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緣資糧。

整句是:因懺悔使身心得到清淨,清除掉障蔽正道的偏差思想;具足莊嚴的福德智慧,增長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

自他行願,速得圓成;願諸如來,常在說法。

行願:實行心願。圓成:成就圓滿。

整句是:自己與他人的心願,都能很快地圓滿達成;期望諸佛菩薩,常為眾生演說大法。

所有功德,起隨喜心,回向菩提,證常樂果。

隨喜:見人做善事或離苦得樂,而心生歡喜。回向:回是回轉,向是趣向。自己所修的功德以趣向於其他方面,叫做回向。

常樂:即常樂我淨,不生不滅的涅槃清淨道果。

整句是:所有法會功德,用隨喜心回向菩提大道,期望證得佛陀教授的涅槃道果。命終之日,正念現前,面見彌陀及諸聖眾;一剎那頃,生蓮華中。

臨命終時,戒定慧的正念顯現眼前,見到阿彌陀佛及諸大聖眾來到面前;在很短時間內,往生在極樂世界的蓮花中。

普願眾生,俱成佛道。

懇切期望所有眾生,都能修成佛道。

懺悔發願已,歸命禮三寶。

歸命:身心性命都歸向於佛道。

整句是:我們已發懺悔惡業及成就無上菩提的心願,願將全部身心性命歸敬於佛法僧三寶。
 
語譯
 
我們恭敬聽聞佛法,佛陀法體變化無量化身,普遍感應於十方國土;佛陀只用一種音聲演說佛法,卻讓三界的人天都聽到法音。佛陀從眉間放出白毫光法義,都受到諸佛菩薩的保護與憶念。

我們前來求懺的信眾,至誠懇切地開始誦念諸佛菩薩聖號、祈福密咒及幽奧深妙的真實義理,為報答佛恩,我們布置莊嚴殊勝的道場。奉上香積廚裡的美味食物;敬獻珍貴華美的香花水果。唱誦莊嚴的梵唄音聲,讚嘆佛陀名號;祈願我們供養佛菩薩所集的功德善利,全數用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請三寶以及天地人間的神明,觀照我們忠誠思慕的心意,把利益眾生的悲願,以及我們志心懺悔而出生的功德,降臨給所有的有情眾生。

我們前來求懺的信眾與一切眾生,誠摯懇切地請求懺悔:懺悔我們從無始久遠劫前,被無明煩惱障蔽,迷失真如本性,在生死輪迴中流轉;六根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惡。因此,無法了悟圓融的一乘實相;心中所冀求的願望,也無法在眼前實現。

我們現在恭敬讀誦諸佛聖號、祈福密咒及幽奧深妙的真實義理。用已培植的善根,表白自己所犯的過失,懺悔我們因無明而造成的錯誤。祈求佛陀慈光加被,無論過去、現在、未來,從身、口、意所造作的無量無邊的重大罪過,貪、瞋、痴等愚昧思想,都能藉由懺悔而消除。獲得清淨的身心;具足莊嚴的福德智慧,增長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自己與他人的心願,都能很快地圓滿達成;祈求諸佛菩薩常在世間為眾生說法。

所有法會功德,我們用隨喜心回向菩提大道,期望證得涅槃佛果,臨命終時,正念現前,見到阿彌陀佛及諸大聖眾來到面前;在短時間內,往生極樂世界的蓮花中。我們也懇切祈願所有眾生,都能在佛道上獲得成就,證得圓滿菩提。

我們已發懺悔惡業及成就無上菩提的心願,請佛陀明瞭:我們願將全部身心性命,歸敬於佛法僧三寶的至誠信願。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