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的前世今生
3 ) 那先又被趕了



那先從居士家回來,迦惟曰看到那先帶回來的齋食特別華美,知道那先未遵守約定,私自將水吐掉,為居士說法。就聚集比丘僧眾,說:「那先違犯規約,要驅逐他,不能再跟大家共住、共修、共學。」

 

頞陂曰為那先求情,他說:「那先說法令自己與居士皆得道,就像一支箭同時射下兩隻鳥的優秀人才,我們不應趕他出去。」

 

迦惟曰說:「如果不驅逐那先,之後就會有人學他,不遵守眾人約定。」現場大眾默然,表示認同迦惟曰的決定。

 

因此,那先一一頂禮大眾,離開惒禪寺,到深山精進修行,終於證得阿羅漢道。那先證得了六種神通,明瞭自己的前世,也知曉師長的用心。於是,再回到惒禪寺,向大眾頂禮懺悔。僧眾接受他的懺悔後,那先走出寺院,向人生的另一階段邁開步伐。

 

【啟示】

制度、戒律、證果,哪個重要?哪個優先?這是很嚴肅的問題。那先面臨兩難的選項:要聽師父的指令呢?還是要護持居士的這份善根?那先選擇放下自己,生起度眾的菩薩心,讓居士與自己在聞法與說法中得到法益,卻也因未聽從師父指令而被逐出寺院。

 

僧團一定要有規矩,一個團體沒有規矩、法律,就會混亂。個人修行是為了了生脫死,證得涅槃;但當在僧團中生活,就必須以規矩、戒律為根基,才能成就佛教正法久住的使命。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